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居民重燃生活的希望——灾后重建的泰米尔纳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牛卫东、赵新宇):去年底发生的印度洋海啸地震使一些亚洲国家蒙受了巨大损失,印度是受灾国之一,约有1万多印度人在海啸中丧生,经济损失约达11亿美元。印度海啸灾区民众的生活牵动着中国民众的心。

  泰米尔纳德邦的纳格帕提纳姆地区是印度受海啸破坏最严重的地方。现年26岁的维吉安就住在这里,在海啸中,他虽然幸运的活了下来,但却失去了赖以谋生的渔船,家也被
大浪摧毁殆尽。现在他的生活已发生了变化。他说:“海啸发生的时候,我正出海打鱼,在大海深处没有受到什么大的影响,但当上岸回家后,发现房倒屋塌,到处是尸体,完全是一片废墟。祖母在海啸中去世了。整个的房子都被冲毁了。海啸后,很多人来帮助我们,为我们提供食物,临时住房和一切生活用品。再过几天,我们还可以住上免费发放的永久住房。非政府组织还给我们分发了船只,现在已经可以出海打鱼了。”

  维吉安现在已买了手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娶一个受过教育的好姑娘。他告诉记者,等他组建了家庭后,生活会越变越好,他也要帮助其他人。

  维吉安重燃起生活的希望,得益于印度政府初见成果的灾后重建工作。海啸发生之后,泰米尔纳德邦政府立即展开救灾工作。泰米尔纳德邦救灾专员桑塔纳姆告诉记者:“自从海啸灾难发生以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住宅建设,46000间新房早已开始动工兴建。其中,5000间住房会在今年年底竣工,其余的将在2006年3月完工。这样,灾民的住宿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为了使当地渔民尽快出海、恢复生活,政府向渔民发放了14.3亿卢比的救济款,还免费提供渔网,维修甚至赠送渔船。目前,当地渔业生产基本恢复正常。同时,遭海啸破坏的基础设施基本修复,供电、供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总之,灾后重建工作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实际成果。”

  在泰米尔纳德的灾后重建中,民间组织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他们为灾民募捐,赠送渔网,帮助修理渔船,建学校,充分配合政府的工作。为减轻灾民痛苦、恢复生活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持。不少民间组织还特别在受灾地区开展大了大规模的儿童心理辅导和教育计划,通过教授孩子们知识和进行心理辅导,帮助曾经目睹海啸悲剧的孩子们走出心理阴影,教他们如何应对可能突发事件,重新恢复快乐的生活。在斯瑞尼瓦萨普拉姆村儿童权利和发展中心工作的纳拉希姆汗介绍说:“海啸发生后,我们建立了这个儿童权利与发展中心,为孩子们提供活动和受教育、心理辅导的地方。我们组织妇女来教孩子们,对女孩进行包括电脑、缝纫等各种技能培训,而这些课程都是免费的,通过课程让孩子们可以恢复自信,让学生们参加戏剧、歌唱、舞蹈等课程使他们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

  一场海啸让人们真正了解到,在巨大的自然灾害的面前人类的力量是多么的渺小。没有人能断定海啸还会不会发生,然而人们明白,惧怕是没有用的,只有做好各种准备,全力应对。坚强的人们永远不会丧失对美好未来的渴望。灾民拉吉尼滔滔不绝地对我们谈起了自己的未来设想:“海啸发生后,我们生活在临时的救济棚中,整个村子的人都被分散在不同的地方。(现在)就要有新房子住了,一个村子里的人就要重新生活在一起了,我希望我们可以生活的更快乐,更和谐、更团结。另外,我们还计划种更多的树木从而巩固水土,保护环境,以自己的努力,避免自然灾害的发生,保护生态,我也有责任保护我的家庭我的村子,我的梦想就是,不但要保护好我的家,还要保护好村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