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一商业组织提议征收不生育税以缓解人口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新网12月23日援引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全俄罗斯商界组织“商业俄罗斯”日前公布了题为《俄罗斯人口危机社会经济后果及其克服方式》的报告,提出一项倡议:为解决人口不断减少危机,刺激出生率,征收个人收入2-3%的不生育税。

  “商业俄罗斯”组织两主席之一、5个孩子的父亲叶夫根尼·尤里耶夫解释说:“我们对劳动力人口有较高需求,如果说现在平均一个孩子或退休者需要两个有工作能力的人养
活的话,那么,几年后,局势就会颠倒过来(平均一个劳动力将被迫养活两个孩子或退休者),税务负担必将增加。”

  报告指出,俄罗斯人口形势极其悲观,从1992年到2004年,全国人口减少了1040万,而且,人口减少进程在逐年加速。如果现在的这一趋势得以保持,那么,到2025年,人口将再减少2950万人,全国人口将只有1亿1390万人。专家指出,今后8-10年,劳动力短缺将成为阻碍俄罗斯重返经济发达国家行列的决定性障碍。

  “商业俄罗斯”组织主席鲍里斯·季托夫认为,劳动力资源短缺,将使国家制订的10年内国民生产总值翻番的目标难以实现,另外,国家还将深受邻国人口压力。

  “商业俄罗斯”组织在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旨在刺激人口出生率的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对所有成年公民,无论性别、婚否,统一征收不生育税。建议对年收入水平在10万卢布以下者征税2%,10万卢布以上者征税3%。

  季托夫表示,在年龄限制方面,征收不生育税的年龄下限定为18岁显然过早,如果定为22-25岁,未必能有效刺激人口出生率的增长。持有夫妇双方任何一人因生理原因无法生育的医学证明的年轻夫妇可以不纳税。征税收入将主要用于资助年轻家庭减轻子女抚养负担。他认为,明年就有可能会正式提出征收不生育税的法案,他说:“我们应在总理领导的国家竞争力委员会上讨论这一提议,同时争取‘统一俄罗斯党’的支持。”

  俄专家对征收不生育税的提议持反对态度。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分析所人口和人类生态中心主任安纳托利·维什涅夫斯基说:“苏联时曾实行过这种税,结果证明无效,出生率仍在下降。征收这种税是非常不公正的,认为它能刺激出生率增长的想法很疯狂。”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社会政治研究所所长谢尔盖·斯米尔诺夫说:“年轻夫妇不愿立即生养孩子的主要原因是想为未来的孩子提供哪怕是最必须的(物质)保障。”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谢尔盖·卡皮察不赞同出生率直接取决于收入状况的观点,他说:“现在,整个世界的人口体系都在变化,不是因为资源不足,也不是饥饿统治了世界,只是人们开始用另外一种态度对待生育问题。即使是在天主教(反对堕胎)国家,如物质水平完全富足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出生率也非常低,意大利一位女性平均生养1.07个孩子,西班牙为1.12,俄罗斯虽然生活水平低,但这一指标却高过他们,为1.32。”

  “统一俄罗斯”党对征收不生育税的提议也持谨慎态度。国家杜马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安德烈·伊萨耶夫说:“如果‘商业俄罗斯’组织希望得到帮助,那么,就好是先放弃把统一社会税税率降至15%的倡议,因为统一社会税收入全部用于社会支出,其中包括生育补助。”(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