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遨游太空7年 “星尘”明年一月返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美国媒体报道,明年1月15日早晨,“星尘”号探测器在历时7年、跨越45亿公里的旅程之后,将以28800英里的时速冲破大气层,在摩擦力和降落伞的共同作用下,逐渐减速,降落在犹他州盐湖城以西的达格韦武器试验场。

  这是自“阿波罗”号登月后美国航天局第二次试图从外太空收集物质。“星尘”号一度飞到距“怀尔德2号”彗星150英里以内的位置并穿过其“彗发”。所谓彗发,就是指围
绕彗星、由冰和尘埃构成的云团。

  此次飞行任务的研究负责人、华盛顿大学的唐·布朗利说,自45亿年前以来,“怀尔德2号”可能一直在喷发同样的物质。科学家们认为,如果能把这些物质送到实验室研究,此次耗资1.68亿美元的探测完全是值得的。

  外电报道说,1999年发射的“星尘”号探测器是在两年前飞抵与“怀尔德2号”相距240公里以内的地方之后向地球返航的。“怀尔德2号”位于太阳外轨道,靠近冥王星。

  加利福尼亚喷气推进实验室飞行任务负责人埃德·赫斯特说:“这是有史以来首次从地球到彗星的往返旅行。”

  参加这次飞行任务的另一位主要科学家、美国航天局总部太阳系分部主任安迪· 丹茨勒说,“星尘”号带回来的粒子可能有助于揭示太阳系的起源以及地球海洋和大 气的形成过程。

  按照科学家的期望,直径1米的“星尘”号以及舱内的宝贵“货物”将在1月14日晚与飞船分离,于1月15日凌晨返回大气层,降落在犹他州西部的沙漠。

  德新社的报道说,那将是一个令人紧张的时刻,特别是去年另一艘携带着太空粒子的飞船“起源” 号着陆失败后。“起源”号之所以坠毁是因为降落伞没能打开,其后援手段———两 名乘直升机准备用悬垂的钩子钩住太空舱的特技演员———也没能成功。

  来自外太空的材料样本很难获得。自1972年“阿波罗”号登月到去年差一点完全损毁的“起源”号,科学家一直在为此苦苦努力。

  对于天文学家和太空科学家来说,彗星是一个有强烈吸引力的研究课题,因为它 们是太阳系形成时遗留的物质。彗星与太阳的距离比其他任何太阳系天体都远,它们含有行星形成时的原始物质。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唐·布朗利说:“我们体内的所有原子,包括钙、氧、钾……都存在于太阳系形成之前的星尘粒子中。”

  他说,彗星就像一座“图书馆”,它“吞掉”大量基础材料,然后在极度寒冷的条件下把这些材料储存数亿年。有些粒子可能比太阳还要古老。

  据报道,“星尘”号把收集到的彗星粒子储存在像蜂巢一样的小室内。这些小室充满了一种特制的气凝胶,以捕捉并固定微小的粒子。

  美国航天局的专家估计,最大的粒子直径不会超过一根发丝,其他则要小得多。但是,布朗利说,在科学家眼里,那些粒子就像“巨石”,是一笔“巨大的不动 产”。

  他说,世界各地的专家将要为分析这些粒子忙上10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