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公交罢工进入第三天 谈判僵持再施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56 汉网

  22日,美国纽约市公交地铁系统大罢工进入第三天。虽然该市法院已经给公交工会开出了巨额罚单,还放言工会领导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并且参与罢工者也将受到经济惩罚,但这场声势浩大的罢工仍未停止,给纽约市的大小商家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

  罢工者最高罚2.5万美元

  工会领袖要坐牢

  

纽约公交罢工进入第三天谈判僵持再施重罚

  图桑特21日答记者问。

  目前,在纽约州公共就业关系委员会调停之下,公交工会主席罗杰·图桑特及其他领导人正在与该市大都会运输局进行谈判,但是大都会运输局早些时候宣称谈判进入了僵局,双方很难就复工达成共识。

  为了敦促公交工人尽早返回工作岗位,继20日决定对公交工会处以每天100万美元的罚款后,纽约州首席检察官西奥多·琼斯21日上午又签署了一份临时禁止令,提出公交工会必须立即停止罢工,否则在禁令生效后,市政府有权对每位参与罢工者处以每天数百至2.5万美元的罚款。琼斯表示,这份禁令有望在当地时间22日晚些时候(北京时间23日早上)生效。

  此外,琼斯还让公交工会的代理律师通知工会主席罗杰·图桑特及其他领导人,要求他们在当地时间22日出庭,回答对其藐视法庭的犯罪指控,并接受一系列问讯。如果他们拒绝结束这次罢工,就极有可能被判以藐视法庭罪,继而面临牢狱之灾。

  不过,公交工会的代理律师称,图桑特等工会领导仍在与大都会运输局就罢工事件进行协商,如果让他们出庭,谈判就会陷入停顿。

  第一天就损失4亿美元

  纽约商业遇“寒冬”

  罢工开始以后,为了避免私家车蜂拥进入市区造成交通拥堵,纽约市对市中心几条主要干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只允许部分消防车、医疗救护车等紧急车辆通行,因而马路上异常平静,餐饮业及大小商店也变得异常冷清。

  由于许多餐馆和店铺的服务员无法按时上班,或以交通不便为由要求提前下班,纽约市半数以上的商家营业时间变得不规律,收入也大为减少。21日,市中心一家大型百货公司40%%的员工没能上班,部门经理只好亲自出马站柜台。他说:“许多市民考虑到外出购物会导致支付高昂的出租车费用,又不愿意长途步行去买东西,所以今年纽约的商业遭遇了严冬。圣诞节前原本是公司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但今年却因为罢工,赢利少得可怜。”

  据纽约市审计办公室的粗略估计,罢工如果持续一周的话,将造成16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事实上,仅第一天就已损失4亿美元。不过,该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值得庆幸的是最近纽约还未发生与罢工有关的伤亡以及犯罪事件。”

  工资·医保·养老金

  三重矛盾谈不拢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纽约市普通公交工人目前的年薪大约在3.5万美元到5.5万美元之间,由于广大工人普遍对自己的工资、养老金及医疗保险待遇不满,因此才在与大都会运输局谈判失败的情况下愤而举行罢工。

  ●工资

  大都会运输局曾经建议在2005年以后的3年内,每年给公交运输系统雇员提高3%%的工资,但工会方面认为这一数字太低。后来,大都会运输局将这一计划修改成3年中每年工资涨幅分别为3%%、4%%和3.5%%,但工会方面仍旧不满意这一计划。

  ●医疗保险

  大都会运输局希望全体新雇员拿出工资的1%%来支付医疗保险,但此前纽约公交系统的工人不需要为此支付分文,这自然引起许多工人的不满。

  ●养老金

  养老金纠纷是这次劳资矛盾中最严重的问题。大都会运输局计划将新雇员领取全额退休金的年龄由55岁提高到62岁,并且要求他们必须服务满30年。工会对这一计划表示强烈反对以后,大都会运输局最后同意将这一退休年龄重新调整回目前的要求——55岁和服务满25年,但仍然坚持新雇员必须拿出工资中的6%%来缴纳养老金,而此前员工只需将工资的2%用于养老金的缴纳。目前,劳资双方已开始就养老金问题进行试探性协商。(本报特稿许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