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保组织大战日本捕鲸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阻止日本捕杀鲸鱼,绿色和平组织船队21日与日本捕鲸船队发生冲突。在冲突过程中,绿色和平组织船只遭到日本捕鲸船挤撞及高压水炮袭击。

  次日,澳大利亚政府公开指责双方过激行为,要求双方严格遵守法律,并拒绝接受绿色和平组织提出扣留日本捕鲸船的要求。对此,绿色和平组织表示将继续阻止日本捕鲸队猎杀鲸鱼。

  冲突

  21日,绿色和平组织的“希望号”和“极地曙光号”两艘船在澳大利亚珀斯以南数千公里处海域与日本捕鲸船队发生冲突。

  绿色和平组织澳大利亚及太平洋地区负责人史蒂夫·沙尔霍恩22日说,组织成员乘坐橡皮艇挡在捕鲸枪与鲸鱼之间,防止他们捕杀鲸鱼。当时在远处的几艘捕鲸船随后靠近主船“日新丸”,试图将已捕获的鲸鱼卸载到主船上。

  “于是我们控制‘希望号’靠在‘日新丸’边上,隔断它的卸货通道。随后几艘捕鲸船开始挤撞‘希望号’,试图将其挤开,”沙尔霍恩说。

  绿色和平组织其他成员说,捕鲸船“第一京丸”两次试图将“希望号”挤开,出于安全考虑,“希望号”不得不离开“日新丸”。他们同时指出,日本捕鲸船还向他们发射高压水炮。

  日本水产厅发言人毛吕英机(音译)当日则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绿色和平组织的行为相当危险。他说:“这就像海盗行为,我迫切希望绿色和平组织立即停止此类危险行为。”

  绿色和平组织成员沙恩·拉滕伯里则反驳说,这一说法相当“荒谬”,“根据国际航海规则,我们完全反对这一说法”。

  扣船

  澳大利亚政府22日公开谴责绿色和平组织及日本捕鲸队行为过激,要求双方遵守有关法规。澳总理约翰·霍华德当日在悉尼对记者说:“我不支持任何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违反法律的行为。”

  澳环境部长伊恩·坎贝尔也向冲突双方提出:“你们应该避免冲突,避免使船只及船员遭受威胁,这是基本要求。”

  由于船上一名船员突患阑尾炎,日本捕鲸队一艘捕鲸船“海口丸”数日前曾向澳大利亚寻求援助,请求允许捕鲸船24日停泊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霍巴特,以便船员接受治疗。

  澳政府随后批准了这一要求,坎贝尔援引22日发布的一份声明说:“澳大利亚政府不会不顾及任何人安危,尽管政府反对商业捕鲸。”

  绿色和平组织当日表示不阻碍患病日本船员接受治疗,但要求澳政府扣留这艘捕鲸船,以阻止其再次参与捕鲸。这一要求遭到澳政府拒绝。

  科研?

  尽管扣船要求遭到拒绝,绿色和平组织表示仍将继续全力阻止日本捕鲸队捕杀鲸鱼。该组织在澳大利亚及太平洋地区负责人史蒂夫·沙尔霍恩说:“我们将继续采用非暴力手段抗议捕鲸活动。”

  日本政府曾于1986年禁止商业捕鲸行为,却在一年后以科研为借口继续捕杀鲸鱼。批评人士指出,日本实际是借用科研旗号捕杀鲸鱼用作商业目的。今年6月,日本宣布将捕杀小须鲸数量增加到850头,并增加捕杀长须鲸及座头鲸。

  对此,沙尔霍恩说,日本无视国际社会反对及国际捕鲸委员会多次呼吁,仍然继续发展所谓“鲸鱼科研项目”,其实就是“为了金钱”。

  “没有人会被日本捕鲸船‘日新丸’上标示的‘科研’一词欺骗,”沙尔霍恩说,“只要我们拥有足够燃油,船队仍能坚持几个月,我们将竭尽所能(阻止捕鲸行为)直至明年3月捕鲸季节结束。”

  ·章磊·(新华社特稿)

  

环保组织大战日本捕鲸船

  上图:日本多年来一直打着科研幌子继续捕鲸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