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然》杂志调查韩国克隆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韩国科学家黄禹锡近日因“造假”遭到多项调查,其个人诚信问题遭到各方质疑。继《科学》杂志对黄禹锡的两篇论文展开调查后,另一本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也在本周宣布将对黄禹锡在该周刊上发表克隆犬的论文进行调查。

  今年8月,黄禹锡领导的科学小组发表论文,声称克隆了一只阿富汗猎犬,这是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狗。《自然》杂志在本周发表的声明说,尽管没有证据表明论文“有问题”,
但是由于黄禹锡曾在其他论文中造假,因此他们“有足够理由怀疑”论文的真实性,并决定对论文展开调查。

  《自然》是继《科学》杂志后第二个对黄禹锡发起调查的科学周刊。《自然》杂志表示,调查结果至少要到明年一月才能公布。

  最近两月个来,黄禹锡麻烦不断。11月24日,黄禹锡由于隐瞒自己的两名女助手为研究提供卵子,引咎辞去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主席职务;本月16日,黄禹锡承认在美国《科学》周刊上发表的照片存在“严重人为错误”。

  因此,多项“造假”调查都将矛头指向黄禹锡。首尔大学已着手调查黄禹锡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美国《科学》周刊也宣布撤回黄禹锡的第二篇论文。不仅如此,黄禹锡的昔日同事文信永还要求首尔大学全面调查黄禹锡的早期研究成果。

  (新华)

  

《自然》杂志调查韩国克隆先锋

  上图:黄禹锡成为韩国媒体焦点

  让科学超越欲望

  德国《世界报》:韩国必须提前放弃获得诺贝尔奖的梦想。黄禹锡这位“最高权威的科学家”不但没有遵守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而且也不诚实。他在世界各地做报告时宣称,他克隆出的干细胞不久就能治愈糖尿病、免疫系统疾病和帕金森症等多种疾病,能给上百万人带去希望和帮助。但事实上他的研究并没有给轮椅上的残疾人带去任何好处,却引发了国际生物医学界的学术大战。虽然黄禹锡仍在为自己的研究成果辩解,但他却难逃各方指责:伪造数据,发布假照片,许多妇女捐赠的卵子不知去向。政界和公众施加的压力能使热情变成狂热,并导致有意识的造假。黄禹锡的案例表明,科学不应该充当满足欲望的工具,科学家必须从外界期望的压力下解放出来。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