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藏在澳大利亚河床 全球最大一批远古人脚印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8:03 海峡都市报

  N杨孝文 任秋凌 新华

  本报讯 澳大利亚考古学家22日说,数百个冰河时代的人类脚印在悉尼西南部韦兰德拉湖附近一个河床发现。这是全球所发现的最大一批、也是迄今为止在澳大利亚发现的最古老的远古人类脚印。

  这批脚印的年代要追溯到1.9万到2.3万年前,包括小孩、青少年和成年人的足迹,长度在13厘米到30厘米之间。从脚印的形状和深度可以看出,当时这些人有的在跑,有的在走。

  《人类进化》杂志报道了这一发现。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这些脚印为解剖学和研究当时人类行为提供了新素材。

  报道说,当时的人是运动型的,非常强健。“脚印的大小和间隔距离表明他们是高个子,可以跑得很快”。从脚印判断,其中一名男子大约身高两米,以时速20公里狂奔。

  专家还发现,一些人好像正在打猎,因为旁边还留有澳洲鸵鸟和袋鼠的足迹。

  大约2万年前,现在已经干涸的湖泊里可能有鱼、贝类和小龙虾。

  报道指出,自2003年以来,澳大利亚已发现457个远古时代人类脚印,是“世界上发现更新世人类足迹最多的国家”。更新世要追溯到180万到1万年以前,包括冰河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