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报称中国可能超美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2月23日电(记者李保东)据印度《经济快报》23日援引印度联合工商会的研究报告称,最近5年中国和印度的年贸易额由18亿美元增长到113.5亿美元,增长了5倍多。同期美国和印度的年贸易额则由119亿美元增长到195亿美元,仅增长了64%。中国可能在未来取代美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

  报告认为,中印贸易额迅速增长主要是由于中国凭借制造业成本低廉等优势,逐渐
提高了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和比重。报告特别指出,如果印度与中国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实现贸易自由化,两国贸易将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另据同日出版的印度《经济与政治周刊》报道,印度政府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4月至9月,印度从周边国家进口非石油类产品的贸易额增幅超过80%,印度的进口来源国有逐渐由欧美国家向周边国家转移的趋势。

  其中,印度从伊朗、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4国的进口额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与此同时,从阿联酋、泰国、罗马尼亚、俄罗斯、埃及、南非和赞比亚等国的进口增幅也都超过了50%。(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