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制鞋商抱怨中国鞋冲击意要查中国鞋卫生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0:26 石狮日报

  新华社罗马12月22日电意大利政府官员日前警告,中国制造出口到意大利的鞋,由于在制作过程中在处理鞋面时,颜料中掺入有碍健康的有毒化学物质,使用颜料超过了欧盟规定的标准,为此意大利方面已决定展开对来自中国鞋卫生状况的调查。舆论认为,政府此举可能会引发欧洲鞋业制造商对来自中国的鞋产品发起新一轮的反倾销贸易攻势。

  意大利卫生部长斯托拉切近日在米兰出席意大利肿瘤研究所成立80周年的庆祝活动
时提到了上述话题。他的表态可能再次激起意大利鞋业生产协会要求对中国鞋采取反倾销措施的争议。目前,中国制造的鞋以月均5400万双的速度进口到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国家。斯托拉切说,来自意大利鞋业生产协会的报告显示,中国制鞋商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了用于染色的有毒化学物质。他说,从今年12月15日开始,政府已加强对各地入境口岸,包括机场和港口对中国鞋的抽样检查,调查时间将长达6个月。

  意大利制鞋业协会主席索尔蒂尼不久前在公开场合声称,意大利鞋业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外来产品冲击造成的。数字显示,意大利去年共从国外市场上进口鞋3.11亿双,比上一年增长3200万双,增幅为15.8%;而与此同时,从国外进口鞋的平均价格也比上一年下降8.4%。索尔蒂尼还抱怨,由于外国鞋产品的冲击,不少意大利制鞋企业因经营不好而关门。

  制鞋业是意大利重要的外贸出口部门。近年来,由于意企业劳动成本偏高、企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国际化程度不高等多方面的原因,意制鞋业连续3年出现生产和经营状况不景气,意大利制鞋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下滑。然而,意大利制鞋商抱怨中国竞争对手存在不公平竞争行为,将制鞋业下降的主要原因归咎为中国产品冲击造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