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奥尔良守望平安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0:52 新京报

  电视上,有记者问一个小女孩在圣诞节希望得到什么,她回答说,担心圣诞老人今年不会来,“因为他可能找不到所有的小朋友了”。在一家面包店里,店员问一位妇女想要什么时,她哭泣道:“我想要我的房子。”即将迎来卡特里娜飓风过后第一个圣诞的新奥尔良,节日气氛不温不火。

  

新奥尔良守望平安夜

  12月20日,尽管卡特里娜飓风给新奥尔良烙下的伤痕远未退去,但节日的气氛仍旧如期降临在这辆破旧的车身上。MerryChristmas!新奥尔良圣诞快乐!

  

新奥尔良守望平安夜

  12月3日,街头艺术家在新奥尔良法国市场前卖艺,广场上的圣诞树也在这一天点亮。

  

新奥尔良守望平安夜

  飓风走了,圣诞来了,8岁的海莉·巴塞洛缪在12月21日得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

  

新奥尔良守望平安夜

  12月18日,9岁大的科洛伊·威廉姆斯和爸爸以及数千新奥尔良市民举着蜡烛,在杰克逊广场上唱起圣诞歌。

  

新奥尔良守望平安夜

  12月3日,商业中心的飓风灾区微缩景观让人回想起9月时那场挥之不去的梦魇。

  节日氛围 难尽人意决然返城

  目前,新奥尔良已有1/5的市民回到家园,希望能像往常一样过一个“正常”的圣诞。然而,这仅是一个“打折”的圣诞。

  虽然喜庆气氛远不如往年,但那些返回家园的人们仍然希望在节日中给这个“被遗忘的城市”以更多希望。为了帮助经济复苏,居民们尽量在自家附近的小店购物;一些人把本该用来购买圣诞礼物的钱捐给慈善组织;路易斯安那州也暂时免除了4%的销售税。

  12月20日晚,在新奥尔良市著名的购物中心CanalPlace前,爵士乐队演奏着欢快的“铃儿响叮当”。

  购物中心的开发商罗杰·奥登站在乐队前骄傲地宣布———修缮之后的Canal Place将在明年2月重新开张,新奥尔良灾后的劫掠形象“将永远被遗忘”。这一激动人心的演讲获得了围观人群的热烈掌声。

  12月18日,电车车轮的“卡拉”声又在新奥尔良街道上响起,历史悠久的有轨电车系统恢复了运行。当天晚上,杰克逊广场的唱诗班也回来了,数千市民高举蜡烛,一同吟唱圣诞歌。在长约6英里的麦格占大街上,两旁的商铺几乎完全恢复了营业。尽管营业时间缩短,商品种类也减少,但人们也能买到“正常”的圣诞礼物———苹果随身听、电脑游戏以及音响。不过和往年相比,很多人选择的是实用礼物,还有一些人“只为孩子买礼物”。

  流离难归 圣诞房车苦中作乐

  当大部分美国人期望着一大堆圣诞礼物时,因为卡特里娜飓风而流离失所的人们企望的则是能穿上干净的衣服,家里能有把像样椅子。但是这样的要求似乎都是奢望。

  在新奥尔良市郊的贝克镇,一排又一排的房车停在尘土飞扬的荒地里。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在这里安置了1700名离开家园的灾民。也许是象征着希望,这个由房车组成的临时社区被称为“复兴村”,它周围没有任何购物中心,就更不用说进行圣诞购物了。

  尽管如此,圣诞节还是要过的。“复兴村”的居民开玩笑说,想象一下,圣诞老人的驯鹿雪橇后面拖着一个小厨房,这就是我们住的房车的样子,多少也是一份“礼物”。虽然简陋,一些房车被装饰上了各色的彩灯,车门外还有一棵人造圣诞树。

  所有这些背井离乡的人都需要习惯新的生活方式———对于很多习惯居住在宽敞公寓里的人来说,在临时住所不得不天天和他人“近距离接触”;那些每晚睡觉前都会看看自家院子里山核桃树的人,现在也习惯了窗外寒冷而明朗的夜空;在使用购物券时,也要面临困难的选择,是购买圣诞糖果蛋糕,还是花在实用物资上,如方便面和罐装食品。(谢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