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进化”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美《科学》杂志评出2005年十大科学进展

  美国《科学》杂志22日评出2005年十大科学进展,进化研究名列首位。《科学》杂志强调,达尔文提出进化论已快一个半世纪,但科学家还能揭示出生物进化新的细节,表明进化研究仍具有现实意义。

  黑猩猩基因组图谱于今年10月公布,人类基因组的单核苷酸变异图谱也随后发表。这两份图谱的深入比较不仅会揭示人类进化的过程,也为艾滋病、心脏病等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材料,有望为未来的“个性化基因医疗”奠定基础。

  科学家今年还再造了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并测定其基因序列,发现“西班牙流感”病毒可能从禽类直接跃迁到人类身上,这可能有助于预测和对付当今的禽流感威胁。其他一些研究则揭示,生物DNA的微小变化会引发不同的进化事件,DNA链节的一个变异就可能使一个物种变成多个物种;生物在觅食或交配等行为上的微小差异,也足以催生新的物种。

  《科学》杂志总编唐纳德·肯尼迪在为此撰写的社论中指出,尽管“智能设计论”等在这一年里还不断试图挑战进化论,科学界却为进化论的正确性提供了更丰富的证据,从中获得的信息将有助于人类未来的健康生活,这尤其具有“讽刺意味”。

  《科学》杂志评出的本年度其他重要科学进展还包括:行星研究不断向前;植物研究获丰收;观察中子星碰撞;发现大脑回路与疾病的联系;地球诞生的新线索;细胞离子通道的研究进展;气候变化有新证据;细胞信号传递机制研究有进展;国际热核实验堆落户法国。

  《科学》杂志评选的本年度最大“科学挫折”是美国高能粒子研究。美国取消了两项重大实验,还拟议提前停止一个粒子对撞机的运行。

  《科学》杂志还预测了明年世界科研热点,其中包括禽流感药物和疫苗的开发、人类的RNA干扰机制、高温超导、微生物的“进化树”以及观测中子星碰撞等。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