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拉维数百暴民围攻华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51 重庆晚报

  非洲东南部小国马拉维由于经商环境相对宽松,近年来吸引了一些中国商人前往经商。不过,最近中国商人王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自己身上会发生这样一件事,当地时间12月13日,数百名马拉维村民聚集在王先生住所附近,向屋子投掷石块,展开攻击,而原因居然是村民怀疑王先生吃了当地的小孩。

  起因小女孩被拐骗

  据报道,这件奇特的事情发生在马拉维南部城镇布温布武,该城盛产茶叶,距离马拉维最大的商业中心布兰太尔只有25公里。近段时间以来,该地区至少有6名小孩失踪。而就在上周,一名14岁的小女孩格雷斯再次走失。据悉,小女孩是被一个不明身份的男子拐骗的。

  格雷斯的父母随后向警方报了案,但警方也没能发现任何线索。而据当地村民的领袖称,中国商人王先生雇佣的一个当地雇员曾表示,在王先生的住处附近看到过其中一个失踪的小孩。警方于是对王先生的住所进行了搜查,但一无所获。

  造谣中国人要吃人

  据马拉维主流媒体《国家报》报道,格雷斯的父母不肯就此罢手,他们对警方的调查很不满意,于是他们向当地的一个巫医求教。巫医在收取了钱财之后,向格雷斯的父母画了一张图,并解释说小女孩就被关在王先生家里,而且小女孩的腿已经被砍断并被吃了。

  据介绍,在马拉维一直误传中国人吃人的谣言,许多当地人对此深信不疑,并因此对中国人怀有敌意。一名在当地的中国台湾商人说,他在马拉维的住处曾被袭击过,但幸好反应快,他穿着裤衩从窗户跳了出去才幸免出事。

  骚乱数百人齐围攻

  而格雷斯的父母一方面再次向警方报案,一方面集结了所有的亲戚,决定围攻王先生的住处。他们围拢到中国人居住的社区,口里喊着辱骂中国人的口号,看到房子就用石头去砸,一些无辜的中国人的房子也未能幸免。而王先生的住宅周围则围着数百人,要求进屋里搜查。

  当地警察赶来想控制局面,但是村民却和警察发生了冲突。为了驱散人群,警方甚至向空中开枪警告,但仍然无用,警方只好逮捕了数名闹事者。

  影响华人社区恐慌

  中国商人王先生对这件事感到十分不理解,在接受采访时否认家里曾关着小孩。王先生自己和家人都处在一片恐慌之中,害怕当地的村民再来闹事。而关于食人的传闻也让整个中国人社区显得非常恐慌,而当地警方已经在该社区附近进行24小时的巡逻,以确保不再发生暴力事件。

  据悉,中国人最早在19世纪就来到马拉维,帮助这个非洲国家修建铁路。之后,一些华人定居下来。而近些年来,到马拉维经商的中国人也开始增多。

  幕后为哄抢找借口

  其实,警方日前已在其他地方发现了失踪小女孩的尸体,而并非像巫医所说的那样。有人分析认为,当地暴民的“无理取闹”完全是为了方便哄抢华人社区而编造的一个“荒诞不经”的借口。

  在马拉维的华人数量本来就少,而此次事件将毫无疑问给当地华人的经济和名誉造成不小的损失。

  娟子

  关注华人

  浙江商人南非遭绑架

  在南非华人商店聚集的伊登维尔市,12月21日上午发生了一起浙江商人遭持枪绑匪绑架事件。尽管遭绑架的华商最终保全了性命,但却被残忍的匪徒打得遍体鳞伤。该恶性案件已引起了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的高度重视。

  事件发生在当日上午7点30分左右,浙江籍商人黄(音)先生在伊登维尔麦当劳餐厅附近连人带车地被三名持枪匪徒綁架。据警方表示,三名绑匪均为中国人,在做案后立即要求人质家属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将50万元人民币汇入他们指定的账户,并保证在收到款项后便会立即放人。绑匪同时威胁,如果不支付赎金,他们将立即撕票。

  当日下午4点左右,绑匪在确认收到赎金后仓皇逃亡。警方则找到了伤痕累累的黄先生。而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在获悉此案件后,立即敦促警方在最快的时间内将绑匪缉拿归案。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