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专题 > 正文

回顾纽约公交大罢工:六十小时损失十多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邹德浩

  美国东部时间12月22日下午3时,持续了近3天的纽约公交系统工人大罢工,出现了峰回路转的局面。纽约公交工会主席图桑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工会执行委员会投票,同意立即结束大罢工,同时继续与资方就新合同展开谈判。最新消息说,工会执行委员会最后以36票同意、5票反对和2票弃权通过了立即结束大罢工的表决,纽约居民有望结束长达60个
小时公共交通系统瘫痪的痛苦经历。

  这次影响很大的纽约公交系统工人大罢工,是在纽约交通局与工会在薪水、福利、退休年龄等方面经过5天谈判没有结果的背景下发生的。劳资双方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3.37万名公交职工20日凌晨正式开始罢工,使纽约这个全球最大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陷入25年来首次全面瘫痪状态。

  劳资双方的分歧在于资方未能满足工会提高待遇的要求。资方建议未来3年内,第一年加薪3%,第二年加薪4%,第三年3.5%。但工会方面要求连续3年每年加薪6%。争议的第二个焦点是退休年龄。资方要求受聘人员的退休年龄从55岁提高到60岁,而工会坚持降低到50岁。

  这次罢工使纽约市的经济严重受创,成千上万的纽约人连续3天天不亮就冒着严寒步行去上班,进出曼哈顿岛的汽车都排成了数公里的长龙。与之相反的是纽约商业区却一派冷清,一些大商店内顾客寥寥无几,有些商场和餐馆干脆关上了大门。统计数字表明,为维持秩序及市区安全,纽约市在罢工期间出动了1.6万名警察,是平时的4倍。罢工当天拨打求救电话的人数上升了50%,拨打咨询电话的超过17万人次。商家客流量减少45%,博物馆游客减少80%,50%的学生不能到校上课,20%的公司员工不得不在家办公。3天的罢工使纽约损失了10多亿美元。

  最新调查表明,58%的纽约市民不支持罢工,他们抱怨说,公交工人目前4.7万到5.5万美元的年薪其实不算低,再要求每年加薪6%,似乎有些过分。而且更不应该将谈判未果的怨气撒到普通民众身上,让他们在天寒地冻的圣诞节前夕受连累,实在说不过去。纽约州州长帕塔基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20日严厉谴责工会“自私自利”的罢工行动。布隆伯格说:“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所有的人都必须遵守法律。”23日凌晨,全纽约公共汽车和地铁均已恢复正常运营。

  经过“9·11”恐怖袭击和2003年大停电考验的纽约人,在这3天的大罢工期间,显示出镇静、耐心、宽容和乐观。在曼哈顿上班的高级职员维克特说:“门要出,班要上,不论发生什么,生活总要继续下去。”

  (本报纽约12月23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4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