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调查委员会确认:“克隆先锋”论文造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03 荆楚网-楚天金报

  

韩国调查委员会确认:“克隆先锋”论文造假(图)

  黄禹锡向国民道歉

  据《中国日报》报道 沸沸扬扬的“黄禹锡造假事件”(楚天金报曾作报道)23日有了初步结果,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发表中期调查结果称,2005年刊载于《科学》杂志上
的黄禹锡论文数据属于故意伪造。黄禹锡随后宣布辞去首尔大学教授的职务,并向国民道歉谢罪。

  定性:故意伪造

  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对《科学》杂志上的黄禹锡论文数据进行分析后认定,论文中的问题“不能看作是单纯的失误,而只能视为把培育出2个干细胞系的结果扩大为11个的故意伪造”。

  调查委员会说,论文称,通过多名患者的体细胞克隆培育出11个干细胞系。但调查结果显示,在提交论文时实际只存在2个干细胞系。而且这2个干细胞系是否确属于利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培育出的胚胎干细胞,还要等检验结果出来后才能确认。

  调查委员会指出,“黄禹锡很难免除其重大责任,但如何处罚还要等待最终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决定。”

  辞去一切职务

  在得知调查结论后,黄禹锡随即表示,自己将辞去一切职务,包括首尔大学教授,并向国民谢罪道歉。“我真诚地道歉,并辞去首尔大学教授的职务。”黄禹锡说。从电视播放的画面看,黄禹锡离开他的实验室,他身后的支持者们和研究小组成员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首尔大学方面表示,对黄禹锡的调查还没有结束,因此暂时不能接受他辞职。

  政府予以“断粮”

  曾大力支持黄禹锡并任命他为韩国首位“最高科学家”的韩国科技部当天也发表声明,就黄禹锡事件向公众道歉,并称“令人十分遗憾”。

  声明表示,政府信任调查结果,将不再向黄禹锡的研究小组提供国家补助。但今后仍将加大对其他干细胞和生物工程研究人员的财政支持力度。

  据悉,自2002年以来,黄禹锡从韩国科技部获得了多达40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

  重新调查克隆狗

  目前,黄禹锡的其他科研成果也遭到诚信质疑。黄禹锡曾表示,他掌握了用体细胞培育适合患者的胚胎干细胞的“核心技术”。但人们现在普遍认为,“掌握了核心技术”这句话属夸大其词。

  与此同时,英国著名学术期刊《自然》也宣布,已决定开始对黄禹锡发表在该杂志上的克隆狗论文展开调查。《自然》杂志称,“鉴于黄禹锡本人的信誉度遭到质疑,‘斯纳皮’克隆狗的身份也受到挑战”。

  8月3日,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在韩国首尔将一条9周大的阿富汗猎犬“斯纳皮”引见给公众,并称它是世界上第一条克隆狗。该小组在次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了有关的研究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