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宣布“克隆先锋”论文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韩国“克隆先锋”黄禹锡在干细胞领域的研究一度被视为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有望制出治疗糖尿病等疾病的“灵丹妙药”,但韩国首尔大学“黄禹锡论文调查委员会”12月23日上午宣布,初步认定黄禹锡2005年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胚胎干细胞论文系造假之作。黄禹锡随后向国民谢罪。

  首尔大学:黄禹锡造假

  据报道,韩国首尔大学研究部主任雷贞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黄禹锡今年向美国《科学》杂志提交论文时,宣称他利用克隆技术培养出了与患者基因完全相同的11个胚胎干细胞系,但实际只存在2个胚胎干细胞系。

  不仅如此,这2个干细胞系是否真的属于利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培育出的胚胎干细胞,还要等待检验后才能确认。另外9个细胞系中,4个因污染事故死亡,2个没有形成干细胞的相关记录,其余3个以细胞团形式被观察到,但在提交论文当时还没有验证是否具有干细胞性质。对此,雷贞惠表示:“有充足的证据表明,该研究结果是有意假造的。”

  韩国政府:予以“断粮”

  曾经大力支持黄禹锡并任命他为韩国首位“最高科学家”的韩国科技部表示,政府信任首尔大学的调查结果,将采取包括停止向黄禹锡提供研究资金等必要措施。

  黄禹锡:辞去一切职务

  在得知首尔大学公布调查结论后,黄禹锡教授在该大学向韩国记者表示,向国民谢罪,并将辞去一切既有职务,包括首尔大学教授。但首尔大学方面表示,对他的调查还没有结束,因此不能接受他辞职。

  下一步:查清造假程度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在首尔大学公布了初步调查结论后,还有不少有待查明的问题。首先,应迅速查明论文造假的程度,以确认黄禹锡声称掌握了培育适合患者的胚胎干细胞的核心技术是否属于夸大。

  黄禹锡声称,他掌握了用体细胞培育适合患者的胚胎干细胞的“核心技术”,但由于一些人的阴谋,胚胎干细胞被调换。但是科学界普遍认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掌握了核心技术”这句话都属夸大其词。很多人认为,“被调换”一说很可能出自黄禹锡骗人的把戏或者是他的错觉。作为学者,其“没有违反卵子捐献伦理”的谎言上月底刚被揭穿,如果论文作假也被证实,黄禹锡将很难继续拥有“科学家”这一称号,在学术界等于被判了死刑。

  新闻链接:

  黄禹锡造假案背景

  黄禹锡在宣布成功培育出人体胚胎干细胞后,名噪一时。今年11月13日,黄禹锡一名重要合作伙伴、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揭发黄禹锡将下属女研究员的卵子用于研究。11月24日,黄禹锡举行记者会,对此“供认不讳”,并向公众道歉。

  韩国米兹梅迪医院理事长卢圣一12月15日接受韩国MBC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时说,黄禹锡已经向他承认,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中提到的11个胚胎干细胞系,有9个是伪造的。

  12月18日,首尔大学查封了黄禹锡等人的办公室,展开调查。英国《自然》杂志12月20日也宣布,尽管尚无证据表明黄禹锡发表的有关克隆狗的论文涉嫌造假,但为了增信释疑,决定对论文进行验证。

  美国《科学》杂志也于12月22日宣布,要重新审查黄禹锡去年发表的从克隆人类胚胎中提取干细胞的科研成果。

  欣华王辉国广(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