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给历史留下痕迹——2005年十大焦点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历史的长河中,一年不过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在此期间活跃的国际人物,却有可能对世界形势发展变化产生深远的影响。那么,谁是2005年全球最受瞩目的焦点人物呢?

  一、以色列总理沙龙

  上榜理由:执掌中东政治风云的舵手

  纵观2005年,沙龙全身心投入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以军从加沙地带撤离。他甚至不惜换掉反对撤离的内阁成员,数次重组内阁。从8月15日以色列正式启动单边行动计划,到9月12日清晨7时最后一名以军士兵撤离加沙,以色列结束了对加沙地带长达38年的占领。

  但是,以色列政坛风云突变。为了更有效地贯彻自己的思想,也为了在明年3月举行的大选中胜出,沙龙11月21日宣布退出利库德集团,组建中间路线党“前进党”,以色列政坛前所未有的出现了左、中、右三大党派三足鼎立的格局。未来的以色列会走向何方?巴以能否实现和平?这一切问题都只能留给明年,或者更远的将来。

  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上榜理由:一世枭雄出演“审萨连续剧”

  10月19日,备受瞩目的“世纪之审”终于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绿区”拉开了帷幕,一向号称“巴比伦雄狮”的萨达姆在法庭上的“精彩”表现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虽然已经被关进了美国专为他定制的“牢宠”中,但萨达姆仍然不改往日的“雄狮”作风,不断找茬和法官吵架。此后,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的庭审发展成为一场闹剧。萨达姆桀骜不驯的个性展露无遗,直到12月22日他在法庭上咒骂美国总统布什,谴责布什政府撒谎。当白宫宣称萨达姆遭到严刑拷打的指控纯属子虚乌有时,萨达姆勃然大怒:“白宫是骗子,全球头号骗子……”真不知这出“审萨连续剧”还要演到什么时候。

  三、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上榜理由:非常人物“非常死亡”

  2月14日,随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一声巨响,哈里里的车队遭到炸弹袭击,一个非常人物在一起非常事故中死亡。他是一位政界明星,曾先后领导5届政府。哈里里的倒下也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在国内,反对或支持叙利亚的游行示威此起彼伏;以哈里里的儿子为代表的反对派势力在议会选举中异军突起,30年来首次在议会中占到多数。在国际上,美国借机向叙利亚挥舞制裁大棒,迫使叙利亚军队彻底撤出了黎巴嫩,叙黎特殊关系解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后两次向黎巴嫩派出调查小组,查找哈里里案的元凶。哈里里遇刺的真相一时难以大白于天下,也许将永远成为一个谜。

  四、伊朗总统内贾德

  上榜理由:强硬表态震惊世界

  伊朗新总统内贾德8月3日正式宣誓就职。这位前德黑兰市市长素以强硬保守著称,他上任后的内外政策走向自然格外引人注目。内贾德果然“不负众望”。10月25日,他的一句“应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讲话震惊了世界。

  以色列对他的讲话表示愤怒;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他表示失望和震惊;美国借机攻击。然而,内贾德不仅“不思悔改”,反而下令召回至少20位伊朗派驻国外的大使和高级外交官,其中包括伊朗驻英、法、德三国的大使。12月8日,他又一次语出惊人,声称为了解决巴以冲突,以色列应该搬到欧洲去,由曾迫害过犹太人的德国和奥地利划出地盘,供以色列建国。他甚至说纳粹对犹太人大屠杀是虚构的。真不知内贾德还会曝出什么样的猛料。

  五、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

  上榜理由:非洲民选产生的首位女总统

  今年10月份开始的利比里亚总统选举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结局。从军阀混战到“足球先生”维阿这样的明星参政,从男性一统天下到瑟利夫这样的女性出山,利总统选举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现年66岁的瑟利夫是有着丰富从政经验的“非洲铁娘子”,她凭借其多年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磨练的“政治手腕”迅速反败为胜,控制了局势,成为笑到最后的赢家。

  六、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

  上榜理由:开创德国历史新时代

  11月22日,51岁的德国基民盟主席安吉拉·默克尔宣誓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不过,她的上台历程并不平坦。尽管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9月18日的议会选举中小胜当时执政的社会民主党,成为德国议会第一大党,但她未能获得同小党联合组阁所需要的议席,因此,德国政坛陷入了一场组阁危机。

  默克尔是坚强的,德国国内将她比喻为“铁娘子撒切尔夫人”。11月14日,联盟党和社民党终于达成协议,德国“铁娘子时代”正式到来。不过,德国民众普遍担心,由“势均力敌”的两大政党妥协而产生的政府,其行动能力会受到限制,默克尔将怎样走过4年任期还值得关注。

  七、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上榜理由:“反美”反得有声有色要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与美国总统布什是一对欢喜冤家一点也不夸张,地理位置和石油成为将两国紧密联系起来的纽带,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互相攻击。查韦斯逮着机会就公然指责布什派出中情局间谍要暗杀他,并扬言说,假使他被暗杀掉,布什肯定是背后真凶,而布什也休想从委国内的石油资源中捞半点好处。

  今年,他还先后终止了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和缉毒合作;他与美国宿敌古巴、伊朗的领导人过从甚密;他公开提议把联合国总部搬出美国;到了年底,查韦斯又指责布什企图通过鼓动反对派抵制国民议会选举来打击查韦斯政府。可以预见的是,查韦斯在台上一天,委美之间的“嘴仗”大戏就一天不会收场,好戏还在后头。

  八、“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

  上榜理由:搅动伊拉克局势的“混江龙”

  美国和伊拉克一直认为,扎卡维是伊战后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和人质斩首事件的幕后策划者。为了抓住这个“基地”老三,除了悬赏2500万美元外,美伊军队数次联手对扎卡维可能藏身的伊拉克费卢杰等地进行大规模清剿,结果自己人死了不少,扎卡维却依然“神龙见首不见尾”。和“基地”组织的头目本·拉登相比,扎卡维更像一个幽灵,神秘地出现神秘地行动。真不知这个幽灵般的人物何时才会偃旗息鼓?

  九、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

  上榜理由:美国经济总设计师即将谢幕

  自从1987年8月被美国前总统里根任命为美联储主席以来,格林斯潘先后辅佐了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等4位总统,坐在美联储主席这一职位上一晃就是18个年头。18年来,他赢得了很多称号,从“市场教父”、“世界经济指挥”到“货币大祭司”。不过,明年1月31日,他将彻底告别这个舞台。

  再精彩的表演也有谢幕的时刻,格林斯潘时代要结束了,伯南克时代即将开始。可以肯定的是,伯南克不会始终生活在后格林斯潘时代,他将用自己的独特智慧创造出另一番天地。

  十、美国妇女辛迪·希恩

  上榜理由:从普通母亲到反战领袖

  当24岁的儿子凯西在伊拉克战死后,希恩成为众多丧子母亲中的普通一员。但是,痛失爱子之后,希恩决定做些事情。8月初,她来到布什正在休假的农场外安营扎寨,要求面见总统,问一问“我儿子是为什么而死?”

  希恩的举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支持者纷纷来到她的身边,陪她守夜。反战运动的洪流在她身后汇集。9月底,伊拉克战争打响以后最大规模的反战运动席卷了整个美国。目前,驻伊美军还没有撤出伊拉克,反战母亲的抗议也没有结束。尽管她的努力最终也不一定有什么结果,但她的出现为一直低迷的反战运动找回了道德制高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