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道歉辞职 支持者和研究小组成员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36 新华网

  

黄禹锡道歉辞职支持者和研究小组成员落泪

  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

  本报首尔12月23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23日上午就“黄禹锡造假事件”发表阶段性调查结果称,2005年刊载于美国《科学》杂志上的黄禹锡论文数据
纯属伪造。

  调查委员会指出,这不是一起单纯的失误,而是蓄意造假的重大事件。经调查核实,黄禹锡教授论文所指11个克隆胚胎干细胞系中,9个是伪造,另外2个的真伪目前正在检验之中。

  调查委员会认为,“黄禹锡研究小组伪造研究数据的行为,是损害重视真实性的科学基础的重大行为。从目前论文造假的事实来看,黄禹锡将很难免除其重大责任,但如何处罚还要等待最终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决定。”

  新华社首尔12月23日电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23日发布中期调查结果,初步认定该校科学家黄禹锡故意伪造论文数据。黄禹锡随即提出辞去首尔大学教授之职,并就造假事件向外界道歉。

  “我真诚地道歉,并辞去首尔大学教授的职务,”黄禹锡说。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随着黄禹锡离开他所在的实验室,身后的支持者们和研究小组成员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黄禹锡原本被韩国民众寄予厚望,甚至被誉为韩国的“民族英雄”。“造假事件”曝光后,韩国国内及国际学术界都大为震惊。来自韩国学术界的巨大压力,也让黄禹锡不得不放弃干细胞研究工作及大学教授之职。

  韩国科学技术部23日也发表声明,就黄禹锡事件向公众道歉。声明称这一事件“令人十分遗憾”,并表示不再向黄禹锡的研究小组提供国家补助。韩国科学技术部同时表示,今后将加大对其他干细胞和生物工程研究人员的财政支持力度。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2日电(记者曹丽君)英国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在22日最新一期上宣布,由于韩国科学家黄禹锡曾在其他论文中造假,因此“有足够理由怀疑”他今年发表在该刊上的克隆狗论文的真实性。《自然》已决定开始对克隆狗论文展开调查,结果最早可能于明年1月公布。

  据新华社洛杉矶12月22日电(记者陈勇)在英国《自然》杂志决定开始调查黄禹锡小组克隆狗论文的同时,美国《科学》杂志也于22日宣布,要重新审阅黄禹锡去年发表的从克隆人类胚胎中提取干细胞的科研成果。

  《科学》杂志总编唐纳德·肯尼迪当天发表声明说,由于科学界对黄禹锡科研成果的可信性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质疑,而2004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篇论文声称最早从克隆人类胚胎中提取干细胞,相当引人注目。《科学》杂志编委会已决定重新审阅这篇论文,并将在必要时咨询外界专家的看法。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24日 第三版)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