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灾多难的一年——2005年十大天灾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5年是个多灾多难的一年,连续不断的天灾人祸触目惊心,在引起惶恐、哭泣和悲伤的同时也引发更多对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反思。让我们在追忆那些不幸事件时,也在心里保留一份对自然的敬畏之情。

  一、禽流感在世界范围内蔓延

  禽流感疫情2005年风声鹤唳,相继席卷了包括欧洲和中东在内的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几乎全球范围的心理恐慌。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新一轮禽流感疫情相继在韩国、越南、日本、泰国、中国内地等1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暴发。此轮疫情均由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引发。今年10月8日,地处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宣布发现首例禽流感,从而揭开了禽流感疫情“入侵”欧洲大陆的序幕。与土耳其接壤的罗马尼亚同一天也证实出现了首例禽流感病例,这是登陆欧洲本土的首例禽流感疫情。此后,疫情在欧洲大陆的蔓延就像是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希腊、俄罗斯、英国、克罗地亚、瑞典和乌克兰等国相继出现了禽流感疫情。11月,禽流感“扩张”到了中东地区。世卫组织专家警告,非洲地区也很有可能爆发禽流感。H5N1禽流感病毒自2003年肆虐以来已导致至少70人死亡。如果病毒发生变异,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染,无疑将造成人类的大灾难。

  二、南亚大地震伤亡惨重

  10月8日早晨8时50分,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发生里氏7.6级强烈地震和数次大的余震,并波及邻近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和阿富汗,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巴联邦救灾委员会提供的数字,此次大地震造成巴基斯坦8.6万多人死亡,10万多人受伤,200万人无家可归,是自上个世纪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灾难之一。印控克什米尔死亡1500多人。

  除了这次南亚大地震以外,今年还发生了其他几次伤亡惨重的地震。2月22日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发生里氏6.4级大地震,共有600多人在地震中丧生。3月28日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西南部海域发生8.7级大地震,造成1300多人死亡。

  三、空难事故接二连三

  8月16日,哥伦比亚一架麦道-82客机在从巴拿马飞往法属马提尼克岛的途中在委内瑞拉西部山区坠毁,机上152名法国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这不仅是法国历史上最惨重的空难之一,也是2005年死难者最多的一起空难事故。

  2005年发生的空难远不止于此,可以说今年的天空因为接二连三的空难而充满了阴霾。重大的空难有:2月4日,阿富汗客机坠毁,104人遇难;3月16日,俄罗斯客机坠毁,28人遇难;8月14日,塞浦路斯客机坠毁,121人遇难;8月16日,哥伦比亚客机坠毁,160人遇难;8月24日,秘鲁客机坠毁,43人遇难;9月5日,印尼客机坠毁,机上117人和地面47人遇难;12月6日,伊朗军机撞楼坠毁,108人遇难;12月11日,尼日利亚客机坠毁,107人遇难。

  四、“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

  2005年飓风或热带风暴的数量是自1850年有记载以来最多的一年,在众多的飓风中,最让美国人痛心疾首的要数“卡特里娜”。生成于加勒比海上的五级飓风“卡特里娜”8月25日突然袭击了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4天之后又在美国墨西哥湾沿海地区登陆,给沿岸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亚拉巴马等州造成巨大破坏。路易斯安那州城市新奥尔良由于防洪堤决口,导致市区80%的面积被洪水淹没,该市市长不得不下令全城撤离。“卡特里娜”飓风共造成1209人死亡,上万人失踪,还造成投保财产损失达到344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天灾。

  有一种说法认为,美国政府最终花在救灾方面的费用将有可能接近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的花费总和,达到3000亿美元,足见“卡特里娜”给美国造成的巨大破坏力。

  五、巴格达踩踏事件“一语杀千人”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阿扎米亚区8月31日发生严重踩踏事件,造成1000多人死亡,800多人受伤,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该国伤亡最惨重的一起治安事件。

  事发时,来自巴格达和外省的100万什叶派穆斯林集结在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附近,参加例行的纪念活动。完成纪念活动和前往参加纪念活动的两股人流在一座桥上相遇,拥挤不堪。人群中有人高喊一声:“有自杀袭击者!”桥上的人们顿时失去了控制,争相推挤践踏,造成惨剧。在险象环生的伊拉克,一句话就可以夺命千条,不能不令人扼腕。

  六、亚洲三国火车连番脱轨

  2005年飞机不安全,火车也老出事。4月25日,日本兵库县尼崎市一列载有580多名乘客的列车发生出轨事故,7节车厢中有3节出轨,并在强大惯性作用下冲进路边公寓楼底层,107人罹难,成为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列车出轨事故。

  7月13日,巴基斯坦南部发生3列火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200人死亡,约1000人受伤。这是巴基斯坦十余年来最为严重的一起火车事故。调查显示,火车司机发生误判,没有采取适当停车措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10月29日,印度南部安得拉邦发生一起火车脱轨事件,造成至少110人死亡、100多人受重伤。事故发生在一座铁路桥上,由于当地连降暴雨,河水水位漫过了铁路桥。湍急的水流将一段铁轨冲走,火车脱轨入水。

  七、印度暴雨泥石流凶猛异常

  7月26日,印度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由于连降暴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在随后的几天中造成至少786人死亡。暴雨造成该邦首府孟买城铁停运、公路被淹,致使大规模交通堵塞;机场几近关闭,整个城市几乎陷入瘫痪。

  每年6月到9月是印度的雨季。据印度内政部说,印度境内已有560万人口受灾,数以万计的民房以及公路、铁路和桥梁被洪水冲垮。此外,大约有7.6万头农畜死亡,70万公顷的农作物被毁。

  八、印控克什米尔雪崩破坏巨大

  2月20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连续发生多起雪崩,造成300多人死亡,另有150人失踪。大雪造成的雪崩和泥石流导致克什米尔地区的主要公路交通中断。这是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最近15年来破坏力最大的降雪。

  九、欧洲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洪灾

  今年夏天,德国、奥地利、瑞士和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遭遇了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袭击。洪水在瑞士一国造成4人丧生和近16亿美元的财产损失。东欧国家罗马尼亚的灾情更为严重,至少32人在洪水中丧生。在罗马尼亚有2000多栋房屋被洪水冲毁。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也成为重灾区,洪水给德国造成了高达100亿欧元的损失。此外,法国、波兰、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和摩尔多瓦等欧洲国家也受到了洪灾的侵袭,人员和财产损失严重。

  十、孟加拉国沉船再度发生

  2月19日,一艘渡船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附近发生倾覆事故,造成至少79人死亡。这艘渡船在行驶途中遭遇热带风暴袭击,在达卡以南约15公里处沉没。这艘渡船的注册载客数为167人,但有生还者称,船上可能超载乘客多达400人。孟加拉国有250多条河流,渡船是主要交通工具。由于超载及恶劣天气等原因,沉船事故频繁发生,自1977年以来已有3000多人在265起沉船事故中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