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大罢工草草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53 今日早报

  

  纽约公交工人工会执委会22日以压倒多数票,决定结束已经持续了3天的公交全系统的罢工,并要求工会成员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尽快恢复地铁和公共汽车的运行。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罢工的导火索——劳资纠纷并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将来双方的谈判再次破裂,还有可能出现第二次大罢工。

  工会投票决定停止罢工

  纽约公交工人工会主席图桑对媒体说,工会执委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决议,指示所有工会成员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并尽快恢复纽约市5个城区的地铁和公共汽车运营。他对纽约市民在罢工期间所表现出的耐心和忍让表示感谢。

  公交工会在恢复工作的同时,将与公交当局继续就劳工合同展开谈判。当天上午,劳资双方已在纽约州公共就业关系委员会调解人员的斡旋下,恢复了从20日凌晨被中断了的谈判。

  全面恢复需要12小时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在下午的记者会上对工会的决定予以肯定,认为工会领导人作出了正确的决定。

  他称过去三天的罢工是对纽约市的一次巨大考验,但应该说纽约市成功地经受了这次考验,尽管这样做很艰难,而且罢工给全市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但是全市人民做了他们必须要做的事:让纽约继续运转,并且安全地运转。他希望,当地铁和公共汽车开始运行时,纽约市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将恢复正常,纽约市的经济也将走上正轨。

  另据公交当局官员说,纽约整个公交系统恢复运行可能至少需要12个小时,但他们表示公共汽车大约当晚即可重新运行,地铁在23日早晨的高峰期之前也应大致恢复正常。

  劳资纠纷还未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罢工的导火索——劳资纠纷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工会与交管局在谈判中主要对养老金和提高工资待遇等问题看法不一。交管局原计划将公交工人的退休年龄从55岁提高到62岁,并要求新雇员在工作的头10年里将其工资的6%用以缴纳养老保险,这个比例原本为2%。但工会方面拒绝了这两项提议,表示“不能出卖新雇员的利益”。同时,工会要求将每年工资上涨的幅度从6%提高到8%。

  目前,在政府强大的压力下,工会方面已表示,只要交管局不提养老金问题,其他条件工会都可以接受。不过,也有人担心,一旦谈判破裂,纽约市地铁公交工人很可能第二次罢工。

  草草结束有人不满

  虽然在罢工的3天内,纽约市的交通一度有点混乱,人们的出行非常不便,但人们还是想方设法克服了困难,没有出现很多意外。只是在罢工宣布结束之前,一个骑自行车下班的消防警察被一辆私家车撞伤,伤势非常严重,现在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这是与此次罢工有关的惟一一次交通事故。

  不过,“当地100”工会内部也有人对草草结束罢工不满。工会副主席约翰·穆尼说:“这真是丢人。图桑要求我们在圣诞节过后和交管当局进行谈判,却没有给我们关于谈判的任何细节性东西。”

  新闻分析

  结束罢工的三大原因

  据分析,纽约公交工人工会之所以决定结束罢工,是因为受到了各方面的压力。

  一是经济压力。纽约州法官已判处工会每罢工一天就缴纳100万美元的罚款;同时工人每罢工一天就要扣两天工资。

  二是工会领导人面临着入狱威胁。在宣布结束罢工决定后不久,工会主席图桑和两名高官就要出庭受审,可能判处入狱。

  三是生活受影响的纽约民众感到非常愤怒。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