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国家杜马立法监督非政府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3日电(记者卢涛)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3日三读通过关于监督非政府组织的法案,旨在规范和监督俄境内非政府组织的活动。

  据俄塔社报道,俄国家杜马当天以357票赞成20票反对通过了这项法案。该法案对俄非政府组织接受国外资助作出了严格限制,并为国外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团体在俄开办代表处制定了专门手续。

  法案规定,在俄注册的国外非政府组织必须向俄方通报资金状况,说明资金用途;俄本国非政府组织如果接受了国外资助,也必须说明资金来源和用途。此外,如果这些组织的活动目的被发现与俄宪法相抵触,威胁到俄国家利益,俄方将取消其注册权。

  据俄媒体报道,西方一些打着“慈善机构”和“基金会”旗号的非政府组织以各种名义,通过不同渠道向车臣非法武装提供资金。因此,多位俄国家杜马议员在法案通过后即表示,出台这一新法案有助于截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资金来源,同时也能防止国外某些势力通过非政府组织干涉俄国家内政。

  俄总统普京11月底曾表示,俄境内的政治活动应该保持最大的透明度,其中对政治活动的资助也应该保持透明。一些俄社会团体利用国外资助从事政治活动是不被允许的,因为这些组织会有意无意地成为被某些国家利用的工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