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建设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5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评论员

  工会干部的素质,关系到工会组织的形象,关系到工会维权职能和各项社会职能能否得到切实履行,关系到能否在新形势下不断开创工运事业新局面。市总工会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强调,要以制定实施《“十一五”期间上海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抓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历经改革发展的深刻变革,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对象、内容、方式方法,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党的执政方式和对社会的领导方式的转变,对工会开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业、生活、发展的广大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抱有更高更多的期望;上海工会组建取得历史性突破,工作覆盖面大为扩展,大批新的工会干部走上工作岗位;这些都迫切要求工会干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改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各级党委的领导、重视下,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紧抓实;按照王兆国同志提出的“三家”、“五种能力”的总要求,加强对工会干部能力、素质结构的研究,创新培训形式,不断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正确处理好思想教育、知识充实、能力培养、作风塑造之间的关系,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大力发扬长期以来党的工作和工会工作中的优良传统,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不断增强工会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要着力开展实务培训,帮助工会干部掌握好劳动法律、劳动工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知识,并转化为开展实际工作的各项能力;大力倡导勤勉踏实、精益求精、无私忘我的工作作风。

  要把组织培养、自我努力和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促进干部队伍建设。要通过改革创新工会干部选举制度、职工群众和会员代表评议制度等,积极推进制度和机制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党的工运事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业务精通、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为上海工运事业的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