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海专家妙手回春一次“唤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5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郁中华)一束束鲜花在浦东国际机场的寒风中显得格外鲜艳。昨天,一个由23名上海石化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团,圆满完成技术输出任务回国。正是在他们精湛技术的帮助下,俄罗斯联邦一套“沉睡”了20年的PTA装置焕发了生机,从而揭开了该国PTA生产史上的第一页。

  向昔日的“老大哥”派出专家团进行技术输出,这在国内石化界还属首次。据专家
团负责人马学明介绍,这次上海石化为俄罗斯开车成功的PTA装置,是俄方1985年从日本一家公司引进的,由于俄罗斯社会体制和经济体制的变革,这套装置搁置了整整20年。两年前,该国为唤醒这套装置,曾到日本公司寻求技术支助,但因“设备搁置时间长、运行可靠性差,并需投入巨资更换设备”等因素没有成功。在“师”比三家后,俄方最后把目标锁定在中国已成熟掌握PTA运行技术的上海石化。

  马学明说,在帮助俄罗斯开车的过程中,碰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要克服从未经历过的在零下一二十℃的严寒天气下操控装置运行的难题,要克服设备封存了十几年造成的老化、腐蚀、备件缺乏的困难,以及要克服当地政府希望早开车早得益,“干涉”开车方案的尴尬等等。上海石化的专家们通过制订科学的开车方案,进行紧张的一系列生产现场调试和设备整修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使装置开车一次成功,并经过了72个小时的考核期运转。

  据上海石化涤纶事业部经理林菘介绍,为了完成这次技术输出,此前,该事业部已先后为俄方公司培训了两批共50多名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首开上海企业成批培养“洋灰领”的先河。这两批经过上海石化严格培训的“洋留学生”,在此次开车中成为我们的得力助手(如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