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曾研究爱因斯坦大脑的加拿大专家:脑大者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52 桂龙新闻网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著名神经学家威特尔森博士称,人类的大脑越大智商越高。她曾刻苦研究科学天才爱因斯坦的大脑,并因此在1999年成为报章头条新闻人物。

  香港媒体引述报道,威特尔森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医学院,领导研究人员检查了58名男子及42名女子死后的大脑,他们都是癌症二期病人,生前同意接受智力测验及死
后捐出大脑作研究之用。

  另据中新网报道,研究人员将死者的大脑放入水中,应用欧基米德(浮体)定律计算出大脑体积,再与死者生前的智力测验相比较。威特尔森表示,这次研究真正直接测量了大脑的尺寸,而不是通过核磁成像技术或脑袋外形来进行,可以称为首创性的研究。

  研究人员结果发现,大脑尺寸与智力之间存在非常明显的关系,尤其是语言能力,这包括对复合句的理解、语言逻辑信息的领悟和语言记忆。尤其是女性的大脑越大,她们的语言智力及空间思维能力就越强,但男子的视觉空间思维能力就与大脑的整体尺寸关系不大。威特尔森说,或许与大脑结构有关。研究论文本月刊登在《大脑》杂志的网页上。

  威特尔森过去发现,爱因斯坦的大脑尺寸与普通人并无差异,但主管数学推理的部分,两边都比正常人宽15公分。

  来源:环球时报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