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欧过圣诞:礼物多贺卡多捐款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2月23日电(记者马世骏) 圣诞节是西方国家一年中最重要、节日气氛最浓郁的节日。北欧人过圣诞有“三多”——礼物多、贺卡多、捐款多。在瑞典,圣诞礼品的采购已经连续9年创新纪录,今年瑞典人花在购买圣诞礼品上的钱高达477亿瑞典克朗(约8克朗合1美元),比去年又增加了6%。

  据瑞典商贸管理研究所人士分析,瑞典人在节日到来之前慷慨解囊的原因很多。除
国内经济形势良好、劳务市场就业状况日见好转外,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瑞典央行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内保持了长期的贷款低息政策。另外,在圣诞节到来之前,政府又增加了对有孩子家庭的补贴,“升温”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圣诞节的采购通常是以儿童为中心的。在丹麦,北欧最大的玩具连锁店BR为孩子们推出各种新颖有趣的玩具礼品。据BR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高居畅销排行榜的圣诞礼品都是与电动、电脑有关的玩具,尤其是一款可在电视上玩的名为“微笑”(V Smile)的会笑也会说话的电脑游戏特别热销。此外,孩子们还希望得到

机器人玩具、乐高玩具和卡拉OK设备。BR公司负责人在感叹孩子们的兴趣都被电影、电脑和电子游戏引导的同时,也欣慰丹麦人在圣诞节时的慷慨。要知道,即便一套简单的儿童卡拉OK设备,售价也在100美元左右。

  23日凌晨在挪威峡湾地区发生的火车出轨事件也许会让不少挪威孩子的圣诞树下缺少一些礼物。一列货车在著名的卑尔根峡湾铁路上翻出铁轨,车上运载的至少2000件圣诞礼品会因此延误发送,所幸翻车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尽管许多人都在感叹电子时代的到来,但在通讯技术相当发达的北欧,更多的人仍然选择用传统方式邮寄圣诞

贺卡。瑞典邮局在圣诞节到来之前招聘了8000名临时工分拣圣诞贺卡,包括世界各地儿童寄给圣诞老人的信件。据瑞典邮局在12月初进行的调查,94%的瑞典人表示他们将邮寄圣诞贺卡,只有13%的人表示愿意收到以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和彩信形式发送的贺卡。

  今年瑞典的慈善捐款事业也收获巨大。通常情况下,有一半瑞典人每年都为慈善事业捐款,而今年则有三分之二的瑞典人为慈善事业捐款。据瑞典《今日工业报》的调查,瑞典的慈善救济组织,如红十字会、拯救儿童、无国界医生等等今年共筹得捐款20亿瑞典克朗,这与年初印度洋

海啸带来的公民参与意识有着直接关系。

  在今年圣诞节次日,即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周年纪念之际,瑞典、挪威、丹麦等国都将分别在本国和泰国当地举行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由于北欧公民在印度洋海啸中伤亡惨重,今年的圣诞节将因此蒙上一层阴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