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2005全球灾难:卡特里娜打开潘多拉魔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02 新京报

   评选理由

   今年美国经历了史上最狂暴的飓风夏天,其中“卡特里娜”无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她”夺去了上千人的生命,将繁华大都市变成死城,让文明社会变成无政府局
面,经济损失更难以估算。

  8月29日,飓风“卡特里娜”登陆美国南部墨西哥湾,尽管飓风中心没有经过新奥尔良,但由于该市的地势低于海平面,城市周围的防洪堤在飓风中发生决口,导致绝大部分市区被洪水淹没,城市陷入了一片汪洋之中,洪水淹没了低洼地区,没过了屋顶。

  尽管28日新奥尔良市政府正式下达了强制撤离命令,但仍有5万至10万的难民不幸被困。当地政府调动巴士、救生艇和直升机,用尽可能协助撤离行动。

  直至年底,“卡特里娜”飓风中的伤亡统计仍不完全,官方数字是在美国本土1306人死亡、6644人失踪。

  而灾难没有止步于此,“卡特里娜”似乎打开了能释放所有灾难的潘多拉盒子。严重的灾情使得新奥尔良市社会秩序陷入无政府状态,暴力冲突,纵火事件时有发生。警方称,有人遭到强奸、殴打,有婴儿被偷走,被困的旅游者也遭到洗劫。

  甚至有暴民在容纳有1.5万至2万名难民的“超级穹顶”体育馆外开枪阻止车辆靠近准备疏散的难民;救援直升机和船只,以及

医院撤离病员车队都曾遭到枪击,使得救援工作受阻。

  “卡特里娜”已成为美国有史以来造成经济损失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其带来的整体损失可能高达1500亿到2000亿美元。

  美国国会预算局预测,“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灾害可能将使美国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0.5至1个百分点,还将造成大约40万人失业。

  镜头壹

  避难馆变成淋浴场

  

聚焦2005全球灾难:卡特里娜打开潘多拉魔盒
 9月7日,一名逃难灾民在体育馆休息。

   “卡特里娜”来势凶猛,令许多新奥尔良市民始料未及,甚至用作临时避难所的新奥尔良体育馆也未能幸免。

  8月29日,这座体育馆的顶棚被飓风部分揭去,留下两个大窟窿,雨水从天而降,避难馆变成了淋浴场,近9000名避难者被迫蜷缩在馆内可以避雨的地方。

  镜头贰

  美政府启动紧急救援

  

聚焦2005全球灾难:卡特里娜打开潘多拉魔盒
 9月2日,布什乘专机视察灾区。

  美国总统布什在灾难发生后发表讲话,承诺将对灾民提供大量援助,帮助人们重建家园。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组织了医疗队和救援队,美国红十字会也动员了数千名志愿者。农业部表示,将为灾民提供食物及其他日用品。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则向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派遣了38名医护人员。

  镜头叁:黑人抨击种族歧视

  

聚焦2005全球灾难:卡特里娜打开潘多拉魔盒
 9月6日,一名黑人小女孩在母亲怀抱中哭泣。

  9月2日,新奥尔良市多名黑人领袖抨击政府实行种族歧视,致使许多黑人灾民无法得到公平对待。在近50万名新奥尔良居民中,黑人占大约三分之二。大约28%的黑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全美贫困人口平均比例的两倍多。美国白宫发言人达纳·佩里诺则否认救援工作受到种族和阶级因素影响。□本报记者谢来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