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2005全球社会:法国骚乱凸显社会裂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23 新京报

   遮蔽天空的乌云逐渐散去,曾经被践踏的鲜花重新开始绽放美丽。六十年前的二战如此,六十年后的伦敦爆炸、巴黎骚乱亦然。在二战胜利60周年之际,谁也不能保证和平之花日后不会因为人类自身的疯狂而再度枯萎。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应该永远供奉在每个人的心中,并延续到人类的每一个后代。

  法国骚乱凸显社会裂痕

聚焦2005全球社会:法国骚乱凸显社会裂痕
 11月5日,巴黎消防员试图扑灭一辆被骚乱青年点燃的汽车上的大火。

  评选理由

  2005年10月27日,法国巴黎郊区发生大规模骚乱,这场历时三个星期,席卷全法国的骚乱被认为是自1968年“五月风暴”后法国面临的最严重的社会危机。美国《时代》周刊评论,法国骚乱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法国政府的“改朝换代”,希拉克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大骚乱的导火索是巴黎北郊克利希苏布瓦镇的两名非洲裔穆斯林青少年为躲避警察追捕而触电丧生的事件。当时他们为逃避警察追捕,慌不择路,爬上了高墙,跳入一所变电站,不料却遭到电击,当场丧命。

  两名男孩遭遇不幸后,数以百计愤怒的青少年走上克利希苏布瓦镇街头,焚烧汽车和垃圾桶,打砸店铺和消防站,并与警方发生冲突。10月30日,警方向克利希苏布瓦镇一座清真寺投放催泪弹,骚乱进一步升级。

  11月6日,当骚乱进行到第10个晚上,骚乱已经蔓延到了巴黎市中心。

  转天,骚乱又蔓延至邻国德国与比利时,两国均发生纵火焚车事件。8日,法国开始实行宵禁,数日后骚乱渐渐平息。骚乱中,法国共有2503人被捕,其中364人被判监禁;近456名18岁以下青年接受少年法庭审讯,其中103人被拘留。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与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两人是2007年法国大选的主要竞争对手。萨尔科齐对骚乱分子态度强硬,而德维尔潘则保持着相对温和的态度。骚乱结束后,德维尔潘和萨尔科齐民众支持率都有所上升,而总统希拉克的支持率则陷入低谷。

  骚乱虽然过去,但是其深层次的原因却很值得回味。两个触电而死的孩子只是个导火索,法新社说,“观察家们将这场骚乱当做法国社会不断分裂的信号———移民、贫穷、落后地区教育水准下降和失业。”

  无疑,这场骚乱与法国长期以来积累的移民问题有着深刻的渊源。据统计,法国有600万穆斯林人口,而这部分人口中的大多数人生存状态不佳,失业和贫困的状况普遍存在。

  □实习生储信艳

  镜头壹 汽车在警局内乱撞

  

聚焦2005全球社会:法国骚乱凸显社会裂痕
 11月7日,图卢兹的骚乱青年向警察投掷石块。

  在骚乱的高潮中,在西部城市鲁昂,骚乱者驾驶汽车在警察局内横冲直撞;而在南部的图卢兹,警察们不得不使用催泪弹来击退一群手拿棒球棍,不停扔石子和玻璃瓶子的青年。

  对于自己的行为,26岁的阿拉伯裔青年布拉因说:“很多人把我们和恐怖分子连在一起,这让青年人充满怨恨,这种怨恨促使我去燃烧。”

  镜头贰 内政部长强硬应对

  

聚焦2005全球社会:法国骚乱凸显社会裂痕
11月8日,萨尔科奇对警察发表讲话。

  法国骚乱开始后,内政部长萨尔科奇的强硬表态引起了很大反响:“你们受够了这批社会渣滓了吧?我们一定要将他们彻底清除。如果你向警察发射子弹,你就不是‘青少年’,而是暴徒。”

  萨尔科奇的强硬态度使一些青年把抗议的矛头直接对准了萨尔科奇,“这才是开始。我们要打到萨尔科奇辞职为止!”

  镜头叁 心理伤口难以抚平

  

聚焦2005全球社会:法国骚乱凸显社会裂痕
 11月7日,年轻人在骚乱中首个死亡者家门口献花。

  骚乱中首个死亡者是巴黎郊区贫民聚居区里的一位61岁的老人,他当时希望扑灭自己的公寓前的火焰,突然受到一名袭击者殴打。这名老人随后被送往医院,昏迷了两天之后,伤重不治身亡。骚乱还造成数十名警察和平民受伤。骚乱虽然最终平息,但骚乱在许多人的心理上留下的伤口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抚平。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