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朋友,你从哪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1:48 深圳商报

  ●2005年,星空璀璨。2005年,人类书写了太空文明新的篇章。

  ●这一年,浩瀚宇宙里几道光芒,让蔚蓝色星球上的生灵欢呼雀跃。

  ●明天,我们会在哪里?让我们出发吧,只有出发才有艳遇,期待那一刻,我们说:“亲爱的,我来自地球。”

  今年,先有“惠更斯”号成功登陆土卫六,创造了人类探测器登陆其他天体最远距离的新纪录;后有人类历史上第一艘太阳帆飞船“宇宙一号”起航,如能持续飞行3年,速度可提升至每小时10万英里,这将是人类任何飞行器都没有达到过的高速。

  紧接着,“深度撞击”号走过了4.31亿公里的漫长太空之旅,史无前例地“炮轰”彗星,“发现”号航天飞机再次一飞冲天,七勇士不负众望完成使命。

  9月,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公布最新的航天计划,于2018年前将重返月球;不久,美国人格雷戈里·奥尔森进行10天太空旅行,成为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

  到了10月,仰望星空而发出的欢呼达到了最高潮。这个月,中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5天,举世瞩目。

  时近岁尾,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正在环火星轨道飞行,将于明年4月进入金星极地轨道,对金星进行为期486天的探测。

  ……

  我们的眼睛看不到撞击彗星美丽的烟雾,我们的身体还不能适应飞行器的高速,但我们却真实地做到了这一切。

  这是想像的力量吗?是的。人类刚能直立行走就把目光投向了星星闪烁的天空,飞翔,自古就是一个日夜憧憬的梦想。

  这又是你能够想像的吗?哦,真的不能。人们对海洋还充满了敬畏,可是,在太空,它是远在天边吧,却留下了人类的手笔。

  2005年,科技之光炫耀我们的视野。是科学技术给人类的想像插上了翅膀,飞翔,飞翔,向宇宙的深处飞翔。

  人类害怕孤独,总想在太空找到朋友。外星人啊,你在哪里?土卫六上虽有液体,却没有你们的踪影。

  人类充满好奇,总想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彗星啊,你充满了神秘,又带着智慧,你能否回答这个问题?

  人类真是聪明,没有千里眼,没有顺风耳,却能如夸父追日、嫦娥奔月。

  不过,前面,还是个未知数。宇宙啊,是个又深又黑的家伙。日月常伴,家园温暖。再往前,寒冷,黑暗,人类依然是个孩子,步履蹒跚。把困难想得充分些,准备迎接失败吧,不要吝啬一代人或几代人的光阴,传承不易,开拓亦难。

  哦,明天,我们会在哪里?让我们出发吧,只有出发才有艳遇,期待那一刻,我们说:“亲爱的,我来自地球。”

  “金星快车”

  2005年11月9日,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搭乘俄“联盟”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金星快车”探测器将于2006年4月进入金星极地轨道,每24小时围绕金星飞行一圈。按计划,“金星快车”将对金星进行为期486天的探测。

  神舟六号

  2005年10月17日,中国神舟六号返回舱在内蒙古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左)、聂海胜出舱后向人们致意。10月12日,这两名中国航天员乘坐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5天后安全返回地面。神舟六号的成功飞行标志着中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方面取得了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做出了重要贡献。

  太空游客

  2005年10月1日至11日,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美国人格雷戈里·奥尔森进行了为期10天的太空旅行。自2001年美国富翁蒂托自费在太空遨游8天以来,到太空旅游的热潮就在世界上风行起来。

  太阳帆

  6月21日,美俄科学家向太空发射人类历史上第一艘太阳帆飞船——“宇宙一号”。如果试验得到成功,人类探索太空也许将从此进入“太阳帆时代”。

  重返月球

  2005年9月19日,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公布了美国最新的航天计划。根据计划,美国将耗资1040亿美元,于2018年前重返月球。

  “炮轰”彗星

  2005年1月12日“深度撞击”号成功发射探测器,飞行6个多月,走过了4.31亿公里,7月4日下午1时52分,探测器精确地射向时速高达3.68万公里的彗星,“就像蚊子冲进波音767”。

  “惠更斯”号

  1月14日,欧洲航天局宣布“惠更斯”号已经成功登陆土卫六表面,而且地面控制中心已收到“惠更斯”传回的信号。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登陆距离地球最远的天体。

  “发现”号

  2005年7月26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这是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美国首次恢复航天飞行。“发现”号成功重返太空,证明人类探索宇宙、翱翔太空的决心一直没有动摇。

  航天日志

  ●1月14日

  “惠更斯”号探测器进入土卫六的大气层。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登陆距离地球最远的天体。

  ●6月21日

  太阳帆飞船“宇宙一号”发射升空。

  ●7月4日

  “深度撞击”宇宙飞船发射的探测器撞击彗星。

  ●7月26日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8月9日

  “发现”号安全返回地球。

  ●9月19日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公布了美国最新的航天计划,计划于2018年前重返月球。

  ●10月1日至11日

  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美国人格雷戈里·奥尔森进行了为期10天的太空旅行。

  ●10月12日至17日

  中国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5天。

  ●11月9日

  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搭乘俄“联盟”运载火箭升空。

  ●11月12日

  日本探测器“隼鸟”向小行星“丝川”投放的小型机器人未能着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