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对美特工发出欧盟逮捕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16 京华时报

  逮捕令在25个成员国内自动生效

  据新华社电意大利检察官阿曼多·斯帕塔罗23日说,米兰法庭已经以涉嫌在米兰非法绑架一名埃及人为由,对22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发出欧盟逮捕令。

  米兰检察官怀疑,这些中情局特工2003年在米兰街头非法绑架了埃及人哈桑·
穆斯塔法·奥马尔·纳斯尔,后把他移交给埃及方面审讯。奥马尔后来称,他在审讯过程中遭到虐待。意大利检察机构认为,美国特工的做法不仅触犯了意大利法律,同时也严重侵犯了意大利主权。

  意大利检察官上月已经向意司法部提交申请,要求将涉案中情局特工从美国引渡至意大利,以便接受警方调查。司法部长罗伯托·卡斯泰利尚未对此作出决定。欧盟逮捕令一经发出,在欧盟25个成员国范围内都自动生效,无须经过各国政府批准。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欧盟为加强各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达成了欧盟逮捕令协议。协议规定,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可以要求另一国移交恐怖嫌疑人,而各成员国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须作出配合。斯帕塔罗还说,他已经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在世界范围内拘留涉案中情局特工。

  为查清美国情报机构是否在欧洲非法抓捕恐怖嫌疑人并移交给第三国审讯,意大利已经展开多次调查。路透社认为,非法绑架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意美关系,同时凸现了美国反恐部门与欧洲反恐部门之间日益加深的矛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