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干细胞研究造假事件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37 都市快报

  司法机关介入调查

  在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23日宣布该校教授黄禹锡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成果的确存在造假成分之后,韩国司法当局也开始介入这一科学道德丑闻,决定对黄禹锡展开调查。

  韩国首都首尔中央支检察厅一名高级检察官说:“检察厅在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公布黄禹锡的两个胚胎干细胞系DNA鉴定结果后,将马上对他的研究论文造假案件展开调查。”

  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23日公布的初步调查报告说,黄禹锡研究小组今年5月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存在造假行为。文中引用的11个胚胎干细胞系实验数据实际仅出自2个胚胎干细胞系,另外9个都属编造。而2个存在的胚胎干细胞系是否与病人DNA一致,现在也不能确定,因此需要做DNA鉴定。

  另外,检察机关还将对黄禹锡声称有人“调包”胚胎干细胞系的指控展开调查。检察厅可能在下周传唤黄禹锡,就干细胞调包一事对他进行询问。

  不过,这名检察官说,黄禹锡不会因造假事件面临刑事惩罚。

  科学谎言不止一个

  另外,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23日还指出,黄禹锡研究所用的卵子数量远多于他在《科学》杂志论文中所说的数字。

  黄禹锡在论文中称,他的科研小组用了18名妇女捐献的185个卵子,克隆出31个胚泡期胚胎,并进一步成功培育出11个胚胎干细胞系。照此计算,培育胚胎干细胞系的成功率为6%,是他2004年2月公布的培育成功率(0.4%)的15倍。全球科学界由于这一成功率,还高度评价了黄禹锡科研小组的研究成果。首尔大学科研处处长卢贞惠23日说:“正在调查使用卵子的数量。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远多于《科学》论文中提到的数量。”

  在黄禹锡的背后,到底还有多少谎言?每个人似乎都在发问。

  受到打击的人一连串

  受这一科学造假事件影响的,不仅仅是黄禹锡和他的研究小组。韩国科学界、政府以及不少原本充满希望的病人都因此遭受打击。

  韩国科技部宣布,将根据相关规定停止向黄禹锡提供研究经费。科技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对调查确认的事实感到非常失望和遗憾……科技部将以此为戒,确保科研道德、更好地验证研究成果、改善科研文化、妥善管理巨额研究经费,针对所有科研项目出台并落实根本性对策。”

  而被认为在黄禹锡研究小组与政府之间起过牵线搭桥作用的总统府信息科学技术助理朴基荣也饱受连累。

  韩国佛教青年会负责人则表示,“黄禹锡一直自称为佛教徒,却违背了作为佛教信徒所必须遵守的五戒中的‘不妄语’”,这让他们汗颜。

  一些身患不治之症的病人和他们的亲属更是失望至极。“我们对此极端失望,这的确伤害了原本就处在困境中的病人们,”韩国白血病及癌症儿童协会副主席郑贞爱(音译)说。(新华社供都市快报特稿)(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