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尔斯继位后想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40 海峡都市报

  N徐超

  英国媒体24日披露,英国王储查尔斯正考虑在其登基后使用“乔治七世”封号,不再根据公众习惯称谓而沿用“查尔斯三世”封号,原因是英国历史上使用“查尔斯”称号的国王均有不光彩历史。

  一心想改名

  英国《泰晤士报》24日援引两名查尔斯密友的话说,查尔斯已经“认真考虑”了将封号改为“乔治”的想法。

  目前这一消息还未得到王室成员证实。查尔斯王子全名为查尔斯·菲利普·阿瑟·乔治,1958年被封为威尔士亲王,这也是英国王位继承人在储位期间的专用封号。

  查尔斯官邸克拉伦斯大厦一名发言人对《泰晤士报》表示,王室已经就查尔斯未来的加冕仪式考虑多时,但还没有就更换封号作正式讨论。根据王室相关规定,一旦正式登基,查尔斯将召开一次“继位委员会”会议。包括大臣及高级主教在内的所有枢密院成员将参加这次会议,决定新国王封号。

  “查尔斯”很晦气

  追溯英国王室历史,“查尔斯”这一称号似乎总与厄运相联系,这也被英国媒体普遍认为是查尔斯考虑换封号的原因。

  英国历史上第一次在封号中使用“查尔斯”的国王是查理(英文同“查尔斯”)一世。1649年,英国内战中被逮捕的查理一世被奥利弗·克伦威尔送上断头台。在海外流亡18年后,查理一世的儿子于1660年回国复辟,封号“查理二世”。但是,查理二世喜欢拈花惹草,其在位期间情妇众多,被人戏称为“享乐国王”。此后,一度觊觎王位的“邦尼王子查理”被其支持者称为“查理三世”。但不幸的是,小僭君还未夺取王位就被打败。

  与此对比鲜明的是,“乔治”这一称号自上世纪以来一直风光无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前国王乔治六世被公认为上世纪最受爱戴的君主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