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周年祭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3: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当地时间24日,大批印度洋海啸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聚集在泰国普吉岛海滩举行仪式,纪念在2004年末印度洋海啸中遇难的20多万亡魂。美联社表示,泰国当天举行的纪念活动拉开了印度洋地区国家海啸周年祭系列活动的序幕。

  泰国:游客怀念逝者

  24日当天,有大批西方游客回到了自己一年前从海啸袭击中死里逃生的普吉岛海滩。一位旧地重游的瑞士游客对记者表示,自己一年前被海浪冲出了所住的旅馆,一位好友也在海啸中丧生。当被问及为何要回到这一伤心地时,这位68岁游客的回答很简单:“怀念。”

  24日傍晚,普吉岛还将举行专门纪念英国籍海啸遇难者的私人活动,以及其他两个烛光纪念仪式。

  在泰国邦良海滨,数百名哀悼者将怀念遇难亲友的蜡烛、鲜花和薰香放入一艘色彩鲜艳,呈鸟形状的大船内,并目送这艘船驶向安达曼海。当地社团也通过合唱圣歌和鼓乐表演来祭奠海啸的众多死者。

  据悉,在这次海啸周年祭中,去年遭袭的十多个国家将总共举行超过百场的纪念活动。

  印尼:迎接纪念活动

  在去年海啸另一重灾区印尼班达亚齐,建筑工人们24日仍然在清理修复在海啸中受损的一座16世纪的清真寺。他们给清真寺铺上新的瓦片,并重新粉刷墙壁,以迎接当地即将于26日举行的海啸纪念活动。

  虽说2004年末的印度洋海啸促成了印尼政府和亚齐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停火,来自海外的巨额援助款项也帮助了数千名灾民搬入了新家,但救援机构表示,目前仍然有80%的印尼灾民无家可归。

  斯里兰卡:“海啸旅馆”重开

  在海啸中同样遭受严重人员和财产损失的斯里兰卡,24日有大批军警在首都科伦坡街头加强戒备,以保证即将举行的海啸纪念活动的安全。

  在斯里兰卡东部海岸冲浪胜地arugam bay,当地一家以“海啸”命名的旅馆在经过一年整修之后,将于圣诞节当天重新营业,希望此举能吸引更多的度假者前来,加速当地旅游业的恢复。

  在去年高达12米的海浪打击之下,“海啸旅馆”也遭到重创,只有“海啸旅馆”这一招牌得以幸存。该旅馆所有者、现年33岁的布莱克摩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早就想把旅馆名字改掉,但我在这儿所有的朋友都希望我能保留这一名字。我们想要让旅馆成为我们战胜这一灾难的标志,我们将坚定地站起来回击。”

  印度洋:海啸惨痛回忆

  2004年12月26日,一场里氏9级、强度为40年来之最的地震在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的海底发生,引发了印度洋海域内的猛烈海啸。威力强大的海啸夷平了印尼和斯里兰卡的众多村庄,淹没了泰国度假胜地的五星级酒店,甚至让岛国马尔代夫的部分岛屿暂时被海水淹没。据统计,海啸摧毁了将近40万座房屋,造成超过200万人无家可归,150万人失去了生计。

  根据各受灾国家公布的数据,在此次海啸灾难中,各国至少有21.6万人死亡,但联合国方面表示,死者数量至少有22.3万人。不过美联社表示,精确的海啸遇难人数根本无法统计得出,因为很多遇难者的尸体都已经被海浪带走,而且在部分遭袭地区,当地人口数量就从来没有进行过统计。

  在受灾的部分国家和地区,重建工作已经展开,渔村和农村的日常经济活动也得到恢复,但救援人员强调说,灾区很多难民营仍然是人满为患,很多灾民仍然在依靠救援物资生活。联合国对于海啸灾区重建迟缓一事表示非常担忧。

  ·陈凡·

海啸周年祭拉开序幕

  12月2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国际机场出口处,一些国家专门设立本国旅客临时接待站,为参加印度洋海啸周年纪念活动的旅客提供服务。泰国政府将于12月26日在泰国普吉、攀牙、甲米等地举行海啸周年纪念活动,届时将有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遇难者的亲属前来参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