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天文学重要新闻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3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2005年天文学领域是充满了争议的一年,美国专业网站“太空网”(space.com)在评出今年天文学重要新闻后得出了这个结论。

  “第十大行星”起争议: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布朗宣布在太阳系中发现一个比冥王星还大的天体,并认为它就是太阳系“第十大行星”。但很多天文学家表示,不能匆忙下结论。

  火星生命迹象无定论:虽然火星上已经发现冰,但由于其特定地区大气中所含甲烷量与认为的不符,很多天文学家认为“火星有生命”证据不足。

  发现“超级地球”:美国卡内基学会的巴特勒等人观测到质量仅为地球7.5倍的天体,这是人类首次观测到最接近地球体积的类地行星。

  目睹黑洞诞生过程:望远镜今年同时观测到22亿年前的一次宇宙爆炸,这被认为是黑洞诞生的过程。

  首张太阳系外行星照片待检验:去年和今年,分别有不同研究小组宣称,可能首次拍摄到了太阳系外行星的照片。但天文学界对此看法不一。

  为保护地球作准备:美国“深度撞击”的成功为未来更有效应对外来天体威胁积累了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