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富士全球总裁:我不相信"中国风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12月对于苏州富士胶片映像机器有限公司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月份。一是该公司成立10周年,二是公司销售额10年增长近60倍,三是新投资4400万美元的苏州富士胶片印版有限公司也奠基开工。如此喜事连连,怎不可喜可贺?值此重要时机,富士胶片公司全球总裁兼CEO古森重隆专程来到苏州,参加各项庆祝活动。记者也趁机“加塞儿”采访了古森重隆先生。他在接受采访时语气坚定地说:“我不相信‘中国风险论’”。

  自主开发技术创新

  说到富士胶片公司(以下简称富士),一般人自然会想到绿色包装盒的富士胶卷。但采访后才知道,胶片产品在富士销售总额中只占6%。那么,富士又是靠什么跻身世界500强的?

  古森重隆说:“富士素有重视自主开发、技术创新的传统。例如在数码相机方面,世界上第一块150万、200万、900万像素级的CCD(电荷耦合器件,是数码相机感光成像的核心部件)都是由富士率先

  推出的。高感度1600的超级CCD专利技术,率先解决了数码相机高画质与高感度不能并行的问题。富士是能够同时生产数码相机三大关键性部件———CCD、镜头组件、影像处理芯片的少数几家厂商之一。”

  “富士在液晶显示屏材料方面也是世界领先,例如能够改善液晶显示屏从侧面看不清画面的视角扩大膜(简称WV膜),是富士独家开发的,目前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00%。偏光板保护膜(三乙酸纤维薄膜,简称TAC)是液晶显示屏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基本材料,用于生产大型彩色液晶电视等高精度液晶屏的TAC,目前在世界上只有两家公司能够生产,富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80%。”

  “掌握新技术,竞争信心足”。富士集团全球员工约7.5万人,其中技术人员超过1万人。有了人才和技术的保证,富士产品就有市场竞争的信心。

  率先转型重新布局

  在民用胶卷销售战中,富士没能占上风。转入数码浪潮竞争中,为什么富士能比对手抢先一步?

  古森重隆说:“在消费影像领域,1970年美国贝尔实验室发明了CCD,富士以此为契机开始了数码相机的研发。富士将重心放在CCD的应用研发上,并于1988年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带存储卡的民用数码相机‘FUJIXDS—1P’,又于1998年向市场推出了世界首台拥有百万像素级CCD的‘FinePix700’,像素达到了150万,打响了数码相机领域的前哨战。富士率先实现从胶卷到数码的转型,同时从整体上进行结构改革,集中资源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促进增长型事业发展。目前富士集团事业范围涉及影像、信息和文件处理三大领域,其销售额各占30%、30%和40%。”

  “富士从上世纪90年代来中国投资,至今已有独资合资公司20家。富士三大领域事业在中国齐头并进的战略布局逐渐清晰,中国市场在富士全球布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富士的数码相机生产重心正从日本向中国转移。今后富士计划年产650万台数码相机中,将有2/3产自中国。苏州将成为富士数码相机战略中全球第一大生产基地。为了进一步推进本土化生产,富士在苏州还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将继续优化零部件的开发采购、工艺流程和品质保证体系等。目前已选派一批优秀的中国技术人员到日本培训,他们将担当起技术开发第一线的重任。”

  借鉴互补合作共赢

  富士胶片(中国)有限公司2001年4月成立以来,几乎每年都有对华投资项目。而这些年,“中国经济威胁论”、“中国投资风险论”等反华论调甚嚣尘上,对此富士不会没有耳闻。是什么在支撑富士对华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古森重隆的回答是:“我不相信‘中国风险论’。我是搞经济的,不善于谈论政治。但我知道,日中两国相邻而居,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巨大的消费市场、优秀的劳动力资源等是中国经济的魅力所在;有技术、懂经营是日本企业的长处。两者相互借鉴,优势互补,携手合作,就会实现互利共赢,并为亚洲和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于青)

  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