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通过设限预算案只够花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05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林佳芳

  早报专稿

  经过长达数月的艰苦讨价还价后,联合国大会终于在美国东部时间23日深夜就未来两年的38亿美元预算达成协议,从而避免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陷入财政危机。

  但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坚持将联合国改革问题与预算挂钩,因而各方妥协达成的决议案被加上了一个限制,即在2006年联合国的行政开支只有9.5亿美元。发达国家表示,如果明年6月前联合国改革没有突破,下半年将无钱可用。

  苦谈11小时

  最后时期达成协议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联合国2006-2007两年期预算问题的谈判已经持续了几个月。23日各国大使们齐聚联合国大会主席扬·埃利亚松的办公室,召开了最后一轮会议,如果各方仍然无法达成协议,联合国将很快陷入财政危机。

  根据联合国的相关程序与规定,联大必须在12月31日前批准未来两年的预算方案。但由于25日圣诞节之后是西方国家的传统假期,因此23日实际上就是解决预算问题的最后期限。

  当天,经过长达11个小时的交锋后,各方最终达成了妥协。发展中国家同意为联合国2006年的开支设置9.5亿美元的上限,而发达国家则同意批准未来两年38亿美元的预算。各国大使达成协议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出来对新闻界宣布:“我们已经达成了协议……2006年联合国预算将有一个9.5亿美元的支出限制。”

  随后,联合国191个会员国在连夜召开的联大会议上未经投票就一致批准了未来两年的预算案。根据联合国相关规定,联合国预算由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只要有一国反对就可以使预算案搁浅。至此,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组织避免了一场空前的财政危机,而睡眼惺忪的各国大使们也可以放心回家过节了。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随后说:“今天达成的预算案在保证各成员国在推进改革的同时,联合国能够不受干扰地继续工作。”他承诺说,今后将以更大动力来推动联合国的改革。

  挂钩改革

  发达国家的胜利

  虽然双方都做出了一定的让步,但23日的协议毫无疑问是发达国家的重大胜利。他们以自己缴纳的会费为“武器”,成功实现了将联合国改革问题与预算开支挂钩的目标。而且,为年度开支封顶的做法在联合国历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尝到了“胜利”果实的发达国家今后很可能再度以这种手段“胁迫”联合国,以期达到自己的目的。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说:“今天晚上,美国获得了它过去3个月里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也就是把联合国机构改革和预算方案明确挂钩。”英国代表帕里也说,这份协议“以合作方式承认维持改革压力的迫切需要”,对联合国而言是一场胜利。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提议联大先批准一项为期3至4个月的临时预算,等到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方案确定之后,再审议批准新的预算,但这一提议并未获得任何支持。安南一再警告说,如果美国的提议获得通过,联合国将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随后提出了给2006年开支设限的折中协议,并迅速获得了美国和欧盟的支持。

  勉强接受

  发展中国家不满

  这场艰苦卓绝的谈判主要在美日等发达国家和有132个成员国的77国集团以及中国之间展开。虽然协议获得了通过,但77国集团明确表示,他们只是勉强接受这份“打折”的预算方案。

  77国集团主席国牙买加常驻联合国代表斯塔福德·尼尔表示,77国集团及其伙伴中国以真诚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了谈判,但对预算设限感到不满。他说:“我们仍然觉得这并非好事。开支限制就好像一把斧头一样悬在我们头上,我们对此感到不快。”

  他同时表示,77国集团得到相关国家下不为例的承诺后,才同意执行这一方案。他说,预算设限只能作为一种“非常措施,今后不得重复使用”。

  埃及和印度等77国集团重要成员国反对将预算和改革挂钩。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阿卜杜勒-阿齐兹也说,发展中国家“正在竭尽全力推进改革,但同时我们不希望受到预算的压力”。

  尼尔也强调,预算设限与改革并无必然联系,联大是否拨付下半年资金取决于安南的建议。他说,77国集团和中国“支持联合国机构改革”,希望联合国秘书处提高效率,但并不一定接受所有改革建议。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各方暂时就预算问题达成妥协,但在管理改革方面的旧有分歧未见缩小,在预算与改革的关联问题上又产生了新的分歧。随着半年时限的接近,一旦不能在管理改革方面取得有效进展,新一轮联合国预算危机也许重演,并且将更加复杂和难以解决。顾晓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