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同是一村人 60年难见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09 南京晨报

  据报道,从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位于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的一个老村庄就被划分为二,一半属于捷克斯洛伐克,一半属于前苏联,中间用一道高墙隔了开来。许多同村亲戚从此成了两个国家的人,尽管他们的住处只相隔数百米,但几十年来却一直无法见面。今年12月23日,乌克兰和斯洛伐克政府终于同意在两个村庄中间开放步行边境通道。

  位于斯洛伐克边境的维尔克·斯莱门斯村和位于乌克兰边境的马利·塞尔门茨村本
来属于同一个大村庄,村里居住着1000多名说匈牙利语的村民。然而1945年二战结束后,这个村庄就一分为二,一半属于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一半属于苏联,中间被一道高墙隔了开来,许多同村的亲戚就成了两个国家的人。在几十年时间中,许多亲戚尽管住处只相隔几百米,但从此却再也没能见上一面。苏联在该村建造了一道5到6米高的带电子探测器的隔离墙和瞭望塔,在苏联这边的村民,禁止和捷克斯洛伐克那边的亲戚们有任何往来,即使隔着边境墙叫喊也不行。

  苏联解体后,马利·塞尔门茨村成了乌克兰的一部分。近年来,两村村民如果想见面,需要旅行50公里,经过海关才能抵达仅相隔数百米的另一边村庄。

  今年12月23日,在经过60年的隔离后,乌克兰和斯洛伐克政府终于同意在两个村庄间开辟一条步行边境通道,允许两个村庄的亲人们穿过边境通道互相见面。边境通道开放后,维尔克·斯莱门斯村的女村民安娜终于和住处相隔数百米远的20年未见面的堂兄弟再次重逢,见面后,安娜和这个堂兄弟抱头痛哭,他们真正体会到了久别重逢的幸福。

  作者:台文/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