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后一刻化解财政危机 联合国缩水预算涉险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第60届联合国大会23日深夜召开全体会议,批准了联大第五委员会提交的2006至2007财政年度两年期预算决议草案,从而在最后一刻避免了联合国陷入全面的财政危机。

  联合国半年后囊空如洗?

  根据决议案,2006至2007年联合国预算总额近38亿美元,联合国将据此按照分摊比例向各成员国征收会费。但决议案同时规定,2006年上半年联合国预算支出上限是9.5亿美元,秘书长安南可以在明年五六月份要求联大拨付2006年下半年的预算资金,前提条件是安南必须认为有关的联合国改革已经付诸实施。

  联大通过预算案为几个月来围绕预算问题的激烈争执画上了句号。按照程序,联大必须在本月31日以前批准有关预算案,但考虑到25日圣诞节以后是西方国家的传统假期,因此23日实际上成为解决预算问题的最后期限。

  这份金额仅为9.5亿美元的前期预算方案并不能解决联合国2006年-2007年两个财政年度的全部开销,同此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提出的临时预算相比“换汤不换药”。

  联合国2004年至2005年的预算金额为36亿美元,也就是说,联合国每年大约要花销18亿美元。按此推算,9.5亿美元大约半年就将花光,联合国半年后可能会囊空如洗。

  美坚持预算与改革挂钩

  据悉,这份预算方案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5个发达国家联合提出。这五国需要承担46%的联合国预算经费。

  博尔顿评价这份方案“很有创意”。他还表示,“美国得到了它在过去三个月时间里一直在努力争取的东西。

  毫无疑问,联合国管理改革和会费预算进程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

  而包括埃及和印度在内的几个关键国家表示拒绝将新的会费预算与联合国管理改革挂钩。埃及常驻联合国大使马吉德表示,发展中国家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支持联合国改革进程,但与此同时并不想面临预算紧迫所带来的压力。

  根据联合国相关规定,联合国预算由联大协商一致通过,一国反对就可以使预算案搁浅。

  ■解读

  预算大限推迟半年

  第60届联合国大会深夜批准了2006至2007年财政年度两年期预算决议草案,在最后一刻避免了联合国陷入财政危机的窘境。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预算得以通过,围绕联合国管理改革的争论并未止歇,决议案关于资金拨付的规定将可能使联合国在半年后面临新一轮的预算危机。

  联合国各会员国在过去几周时间内就预算问题已经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后,就预算问题争执不休的各国大使们23日齐聚本届联大主席埃利亚松的私人办公室,召开最后一轮会议并宣布达成协议。

  这项决议案作出了一项史无前例的规定,即设定了明年上半年联合国预算支出的上限。预算案获得通过其实在意料之中,毕竟只有维持联合国的正常运转才能谈及改革,问题的关键是各方现存的矛盾能否得到化解。

  发展中国家原先坚持反对美国的临时预算提议和任何给预算设置支出上限的做法,但考虑到制定常规的两年期预算的目的已经达到,而且认为在预算与管理改革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关联,因此最终同意了该预算案。77国集团主席国牙买加常驻联合国代表斯塔福德·尼尔在通过预算决议草案后向媒体解释说,支出上限与联合国改革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联大是否拨付2006年下半年资金取决于安南的建议。

  美国则认为,目前的决议案虽然不同于其主张的3个月临时预算案,但同样可以有效地以预算进行制约,推动管理改革。博尔顿在对媒体讲话时就坚持认为,虽然没有明确写出来,但预算与改革之间确实存在着必然联系,如果不能按期推行管理改革,联合国仍将无钱可用。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各方暂时就预算问题达成妥协,但在管理改革方面的旧有分歧未见缩小,在预算与改革的关联问题上又产生了新的分歧。随着半年时限的接近,一旦不能在管理改革方面取得有效进展,新一轮联合国预算危机也许重演,并且将更加复杂和难以解决。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消息

  ■背景

  三次交锋凸显各方角力

  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就联合国预算问题发表讲话引起争议开始,预算危机就愈演愈烈,背后折射出各方围绕联合国管理改革的较量。

  回合1 人权机构之争

  9月召开的联合国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包括了多项联合国机构改革议程,其中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以人权理事会取代人权委员会和秘书处管理改革最受世人关注。

  本月20日,联大和安理会分别通过决议,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同时,有关成立人权理事会的非正式磋商虽然暂时中止,但据外交人士称,各方已就人权理事会的基本事宜达成一致,3月之前成立并取代人权委员会可能难度不大。因此,目前的焦点集中在管理改革方面。

  回合2 管理改革之争

  在管理改革问题上,美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分歧巨大。美国要求在人事和预算方面给予联合国秘书长更大权力;而发展中国家担心秘书长被人操纵而滥用权力,因此对过度扩充秘书长的权限持谨慎态度。双方的争执导致管理改革的停顿。

  正是在此背景下,博尔顿11月底以来多次表示,联大应先批准一项为期3至个月的临时预算,等到秘书处管理改革方案确定之后,再审议批准新预算。博尔顿希望借预算问题强行推动管理改革,但他的建议遭到了绝大多数会员国的反对,也直接引发了联合国预算危机。

  回合3预算问题之争

  预算危机爆发后,安南和本届联大主席埃利亚松都反复呼吁各方尽最大努力就预算案达成一致,避免联合国陷入财政危机。

  与此同时,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虽然不满意美国的强硬立场但也主张通过预算手段督促联合国管理改革的推进。基于此种考虑,欧美22日共同提出了新的决议草案,决议设定预算支出上限。经过欧盟的斡旋,在近24个小时的连续谈判之后,发展中国家最终对草案表示了同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