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日子不好过 联合国只讨到半年开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联合国各成员国经过数周谈判,最终于23日晚就联合国预算方案达成协议,同意将2006年年度支出上限定为9.5亿美元。这一数额仅够联合国半年开销。至于联合国届时能否讨得下半年预算,便须视联合国改革进展情况而定。

  据杭州日报报道,预算与改革挂钩,这个新点子终于打破联合国预算僵局。但僵局破解之后,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预算设限——英国的新概念

  联合国各成员国23日晚就2006至2007年财政年度两年期预算方案达成协议,同意将两年预算总额定为37.98亿美元,但同时给2006年预算设定了9.5亿美元上限。

  联合国2004至2005年两年期预算总额为36亿美元。据此推算,9.5亿美元仅够联合国半年之用。根据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可于明年6月前后要求联合国大会拨付下半年预算资金,但前提条件是联合国改革已取得进展。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帕里说:“这是个新概念。它把一年支出设定在一个既定数额,然后如果你已经或者将要花光那笔资金,你就得来向我们讨要更多资金。但那时,人们就可以作个判断。”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代表欧盟大力支持这份设限预算方案。

  第60届联合国大会当天深夜召开全体会议,批准了这份预算协议,从而在最后一刻避免了联合国陷入全面的财政危机。

  根据联合国相关程序,联大须于本月31日前批准预算方案。但由于25日圣诞节之后是西方国家传统假期,因此23日实际上就是解决预算问题的最后期限。

  挂钩改革——美国的胜利宣言

  联合国各方达成协议后,美英等国的“获胜”之意溢于言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说:“今天晚上,美国获得了它过去3个月里一直努力追求的东西,也就是把联合国机构改革和预算方案明确挂钩。”

  英国代表帕里也说,这份协议“以合作方式承认维持改革压力的迫切需要”,对联合国而言是一场胜利。他还说,对于这场胜利,欧盟功不可没,“95%的时间里,都是我们(欧盟)在牵线搭桥”。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提议联大先批准一项为期3至4个月的临时预算,待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方案确定之后,再审议批准新预算。但这一提议并未获得任何支持。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提出设限想法后,美国和欧盟迅速加入它们的阵营。

  美国部分议员此前曾威胁说,如果联合国未能推进改革,美国将拒交联合国会费。由于近四分之一的联合国预算来自美国会费,这对联合国而言将是一个沉重打击。

  利斧悬顶——77国集团的坏感觉

  但代表众多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却只是勉强接受这份设限预算方案。

  77国集团主席国牙买加常驻联合国代表斯塔福德·尼尔说,77国集团对预算设限感到不满。他说:“我们仍然觉得这并非好事。开支限制就好像一把斧头一样悬在我们头上,我们对此感到不快。”

  他同时表示,77国集团得到相关国家下不为例的承诺后,才同意执行这一方案。他说,预算设限只能作为一种“非常措施,今后不得重复使用”。

  埃及和印度等77国集团重要成员国反对将预算和改革挂钩。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齐兹也说,发展中国家“正在竭尽全力推进改革,但同时我们不希望受到预算的压力”。

  尼尔也强调,预算设限与改革并无必然联系,联大是否拨付下半年资金取决于安南的建议。他说,77国集团和中国“支持联合国机构改革”,希望联合国秘书处提高效率,但并不一定接受所有改革建议。

  预算难题背后的较量

  联合国在最后一刻避免陷入财政危机的窘境后,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预算得以通过,但关于资金拨付的规定将来是个“麻烦”。

  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就预算问题发表讲话引起争议开始,联合国的预算危机可以说是愈演愈烈。其实,预算危机背后折射的是各方围绕联合国管理改革的较量。

  目前的焦点集中在管理改革方面。在此问题上,美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分歧巨大。美国要求在人事和预算方面给予联合国秘书长更大权力,以方便其通过向秘书长施压来掌控联合国的活动;而发展中国家担心秘书长被人操纵而滥用权力,因此对过度扩充秘书长的权限持谨慎态度。双方的争执导致管理改革的停顿。

  其实,预算案获得通过属于意料之中,毕竟只有维持联合国的正常运转才能谈及改革,问题的关键是各方现存的矛盾能否得到化解。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各方暂时就预算问题达成妥协,但在管理改革方面的旧有分歧未见缩小,在预算与改革的关联问题上又产生了新的分歧。随着半年时限的接近,一旦不能在改革方面取得进展,新一轮联合国预算危机也许将重演,并且将更加复杂和难以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