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加快导弹防御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16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12月24日电日本内阁24日为日本与美国联合研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大开绿灯,同意将该计划由技术研究阶段推进到开发阶段。日本官员坚称这一系统仅供防御之用,并说已对邻国作出解释,“相信各国心态轻松”。

  为配合这一联合研发项目,日本预计将再放宽武器出口限制。虽然日官员声明将采取严格控制措施,但这些措施目前尚不得而知。

  日美联手推进研发

  日本内阁24日同意推进日美关于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联合研发项目,决定将研发工作从已持续6年的研究阶段推进到开发阶段。

  导弹防御系统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改革国防政策的重要部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声明中说:“鉴于日美现有研发结果,鉴于当前国际环境,为确保日本应对弹道导弹威胁的能力,日本与美国有效加快推进联合开发计划为适当之举。”

  美联社报道说,日本已在研究阶段投入260亿日元(约2.2亿美元)。日本内阁24日决定从2006财政年度预算中调拨7亿日元(约611万美元),用于完成研究阶段的剩余工作,另外拨出30亿日元(约2556万美元),用于开发改进型标准-3(SM-3)拦截导弹。

  日本防卫厅官员介绍说,开发阶段预计将持续9年左右,耗资21亿至27亿美元,其中日本承担10亿至12亿美元。新型导弹可能于2016年前后投入生产,并安装到日本和美国的驱逐舰上。

  步步侵蚀只为防御?

  除这套日美共同研发的系统之外,日本还在2003年决定从美国购买一套导弹防御系统,这套系统基于目前的爱国者-3地对空导弹,预计将在2010年左右开始部署。

  日本一下建起两套导弹防御系统,美联社说,日反对派议员和和平团体都认为,这将加强日本军力,并引发曾在二战中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的担心,是对和平宪法的逐步侵蚀。

  但安倍晋三称,联合导弹防御系统将纯粹用于防御目的。他说:“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不断扩散的今天,这个系统纯粹用于防御,而且是保护我们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唯一工具。它符合我国仅保存防卫力量的国防政策。”

  但路透社、美联社和共同社都在报道中暗示,这个系统含有针对朝鲜之意。美联社还报道说,自去年以来,美国海军在日本海海域部署军舰巡逻,密切监视朝鲜发射的导弹。

  朝鲜1998年试射导弹后不久,日本便开始与美国联合研究导弹防御系统。美联社称,朝鲜一直批评日本此举是蓄意挑衅,而且中国和俄罗斯等周边国家也对日本的举动深表关切。

  武器出口一松再松

  分析人士还指出,日美联合开发导弹防御系统会让日本奉行近40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一松再松。

  早在1967年,日本政府制定了“武器出口三原则”,规定不准向共产主义国家、联合国武器禁运国家和冲突当事国出口武器。9年后,日本进一步加强武器出口限制,实际上成为完全禁止出口武器的国家。

  但在1983年,日本政府为维护日美同盟关系,决定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允许向美国提供武器技术,但依然禁止出口武器和与外国联合开发、生产武器。去年12月,日本进一步放宽限制,允许向美国提供联合研制导弹防御系统所需的武器及零部件,为研制工作铺平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