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预算危机暂解 管理改革争论却难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30 解放日报

  第60届联合国大会23日深夜批准了第五委员会提交的2006至2007财政年度两年期预算决议草案,在最后一刻避免了联合国陷入财政危机的窘境。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预算得以通过,围绕联合国管理改革的争论并未止歇,决议案关于资金拨付的规定将可能使联合国面临一些新的问题。

  这项决议案作出了一项史无前例的规定,即明年上半年联合国预算支出上限是9.5
亿美元,秘书长安南可以在明年5、6月份要求联大拨付明年下半年的预算资金,但前提是安南必须认为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取得了进展。

  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就预算问题发表讲话引起争议开始,联合国的预算危机可以说是愈演愈烈。其实,预算危机背后折射的是各方围绕联合国管理改革的较量。

  在管理改革问题上,美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分歧巨大。美国要求在人事和预算方面给予联合国秘书长更大权力,以方便其通过向秘书长施压来掌控联合国的活动;而发展中国家担心秘书长被人操纵而滥用权力,因此对过度扩充秘书长的权限持谨慎态度。双方的争执导致管理改革的停顿。正是在此背景下,博尔顿希望借预算问题强行推动管理改革,但他的建议遭到了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绝大多数会员国的反对,也直接引发了联合国预算危机。

  欧盟等西方国家虽然不满意美国的强硬立场,但也主张通过预算手段督促联合国管理改革的推进。基于此种考虑,欧盟和美国等在22日共同提出了新的决议草案,同意通过两年期的预算,但要为其设定支出上限。经过欧盟的积极斡旋,在近24个小时的连续谈判之后,发展中国家最终对该决议草案表示了同意。

  其实,预算案获得通过属于意料之中,毕竟只有维持联合国的正常运转才能谈及改革,问题的关键是各方现存的矛盾能否得到化解。发展中国家原先坚持反对美国的临时预算提议和任何给预算设置支出上限的做法,但考虑到制定常规的两年期预算的目的已经达到,而且认为在预算与管理改革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关联,因此最终同意了该预算案。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各方暂时就预算问题达成妥协,但在管理改革方面的旧有分歧未见缩小,在预算与改革的关联问题上又产生了新的分歧。随着半年时限的接近,一旦不能在管理改革方面取得有效进展,新一轮联合国预算危机也许重演,并且将更加复杂和难以解决。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历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