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国在天然气价格上谈不拢俄罗斯要给乌克兰“断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新年将至,街坊邻里本应彼此送些贺礼。但俄罗斯和乌克兰这两个邻国却因天然气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俄罗斯23日威胁说,如果乌方拒不接受上涨后的天然气价格,就要在元旦遭“断气”惩罚。为增强效果,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还进行了一场“断气”演习。

  俄:进行断气演习

  “达不成(涨价)协议,就不再供应天然气(给乌克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口事务负责人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还说,允许乌克兰以出售输气管道为代价,换取涨价前的缓冲期。“乌克兰和欧洲在购买天然气上的价格差异可用特定公司的股份来代替,”梅德韦杰夫说,“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乌境内的)重要天然气管道网络。”

  此前,作为俄罗斯国有垄断企业,天然气工业公司提出,2006年将供应乌方天然气的价格提高至现在的4到5倍。如果乌克兰不同意,俄罗斯就要从2006年1月1日起切断对乌方的天然气供应。

  或许是觉得“说的不如演的好”,天然气工业公司还在电视镜头前搞起“断气”演习,向人们演示切断特定供应线路的技术。

  “关闭11、21和31号阀门,”演习指挥官员对技术人员喊道。随即,相关仪器显示,该公司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量逐渐降低为“零”。

  分析人士说,这场演习无非是想向外界证明,俄完全有能力对乌克兰“断气”,而不影响到对其他欧洲客户的供应。

  乌:咽不下这口气

  出言威胁也好,实战演习也罢,乌克兰政府显然不甘心咽下这口气。

  乌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23日宣布,坚决不接受俄方涨价要求。他还说,准备将乌俄两国天然气之争提交至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

  “我已要求有关部门准备所有必要材料,尤其是书面材料,以便(应付)那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叶哈努罗夫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说,“乌克兰必须随时做好准备,将此事交至国际仲裁。”

  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专门处理国家间商业纠纷。

  叶哈努罗夫的决定得到乌经济部长阿尔谢尼·亚采纽克支持。

  ■背景

  俄乌两国:长期赌“气”

  俄乌两国的这口“气”已赌了很长时间。

  几年前,两国本在天然气领域享有互惠互利关系。俄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中有80%途经乌克兰,而乌克兰则有一半天然气进口依赖于俄。于是,乌对俄方供往欧洲的天然气收取少量过境费,换取俄方低价天然气供应。

  但乌克兰“颜色革命”后,两国关系开始恶化。俄罗斯在今年春天要求将供给乌方的天然气价格从每1千立方米50美元提高至160至230美元的国际价格。乌方则希望能分阶段提高价格以减少损失。但这一要求遭到俄罗斯反对。此后,两国在天然气问题上越闹越僵。

  俄罗斯曾威胁取消对乌克兰的经济援助,而乌克兰则表示要重新考虑租借塞瓦斯托波尔港供俄黑海舰队使用的协定。

  乌克兰总统此前曾暗示,俄在天然气供应上频频找乌克兰的麻烦,是缘于对乌政府亲西方政策的不满。“任何试图将价格上涨4倍甚至5倍的企图,都应被判为价格歧视,”乌克兰经济部长亚采纽克说,“如果涨价威胁到一国经济发展和经济稳定,这种行为就可被认定为干涉其他国家经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