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与欧盟核谈可能在明年1月摊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31 新闻晨报

  □唐新(中国日报特稿)

  12月23日,法新社披露说,伊朗与欧盟将于明年1月18日就伊朗核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这是双方在21日就恢复正式谈判进行试探性会晤以来,首次确认了“核谈”的具体日期。但对于谈判的前景,西方媒体持悲观态度,认为由于双方立场分歧过大,摊牌时刻迟早会到来。

  一名熟知内情的匿名中东外交人士23日表示:“会谈将于1月18日在维也纳举行。”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和伊朗代表21日在维也纳举行了谈判。这次会谈被媒体称作“为恢复正式谈判而举行的谈判”。双方约定在2006年1月再次共商伊朗核问题,但当时并没有设定具体日期。

  虽说欧盟与伊朗恢复核谈判一事已经“谈好了”,但西方媒体却对谈判前景相当悲观。路透社称,尽管在21日的谈判中双方都很有礼貌,但伊朗方面的立场非常强硬。

  伊朗代表强调,铀浓缩活动必须在伊朗境内而不是俄罗斯进行,其他任何方案都是不可接受的,是对伊朗主权的侮辱。

  由于双方立场像以前那样难以调和,这次谈判只不过将不可避免的摊牌推迟了一段时间而已。

  绿色和平组织核分析人士威廉·佩登表示,由于伊朗与欧盟的立场难以调和,核谈判已经进入死胡同。佩登称:“双方都将自己逼进了死角……(明年1月)那次谈判很可能是最后的外交绝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