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十大“衰人”评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2:01 今晚报

  第一名:黄禹锡

  评级理由:这名韩国科学家上半年风光无限,继头年宣称在世界上首先用卵子培育出人类干细胞后,今年5月再度宣布攻克了用患者体细胞克隆胚胎干细胞的科学难题,8月宣布成功培育出世界首只克隆狗,一时俨然成为干细胞研究这一最前沿课题的“全球学术带头人”。

  然而,自11月起,风云突变,人们不仅发现他在研究中卷入伦理问题,更发现其研究成果“造假”。黄禹锡成为人们拷问科学家基本道德的鲜活样本。

  第二名:乔治·W·布什

  评级理由:美国第43任总统布什连任一年后,民调支持率只有39%,而且还一举拿下民众心目中两个“荣誉称号”———“最不受欢迎”总统和“最好战”总统。

  经济增长没让中产阶级受惠,油价上涨抱怨一片,伊拉克战事久拖不完,面对飓风“卡特里娜”表现不佳,多次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没获通过,再加上“特工门”牵入身边亲信,这些让所有领导人都头疼的难堪,布什一人全赶上了。

  第三名:萨达姆·侯赛因

  评级理由:从元首到阶下囚,故国不堪回首的老萨衰运走了不是一天两天。到了2005年,他还要不断被美国人拎出来,上庭主演“审萨戏”,虽然庭上表现依旧强硬,但那似乎也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今年5月,英国小报《太阳报》刊登了萨达姆在美军监狱中的4张照片,其中包括一张只穿着内裤的半裸照,题为“穿内裤的暴君”。人身无自由也就算了,居然还要在全世界面前露点。

  第四名:埃尔韦·盖马尔

  评级理由:这名青年才俊44岁就当上了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被外界看作总统希拉克着力培养的接班人,可惜部长只当了4个月,2月就栽在了自己嘴巴上。

  最初,法国《鸭鸣报》披露盖马尔住在巴黎市中心一栋豪宅,高额租金全由政府支付。这虽然让力主压缩政府开支的当局尴尬,但并非大问题。谁知盖马尔非要跑到媒体上哭穷。结果又被揭出还有至少7处房产,于是个人诚信成了疑问。越描越黑,自己给自己下套。

  第五名:卢西奥·古铁雷斯

  评级理由:“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这句歌词送给厄瓜多尔前总统古铁雷斯再贴切不过。此君在一夜之间众叛亲离,稀里糊涂地丢了总统宝座不说,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好不容易在海外获准流亡,没过几个月,又自己跑回国自投罗网。

  引发其下台的是学生街头行动,对此古铁雷斯本来有所准备,曾下令20日学校放假,谁知命令传得太慢,到了学校的时候,学生们都已经背着书包到了。衰人就是这样,总赶不到点儿上。

  第六名:戴维·布伦基特

  评级理由:别人是东山再起,英国著名盲人政客布伦基特则是一年内两次“让太阳落到肩上”,因丑闻离职。这让力挺他的英国首相布莱尔面子大损,被讥讽为“跛脚鸭”。

  本来盲人能当内阁大员已属不易,布伦基特有望名垂史册,可惜以后人们恐怕只能在记忆中将丑闻与他联系在一起了。

  第七名:霍多尔科夫斯基

  评级理由:以前他是俄罗斯首富,身家150亿美元,住在莫斯科,随意前往世界各地。现在,他是普通劳改犯,住在西伯利亚赤塔州克拉斯诺卡门斯克地区IK-10监狱,领取计件工资。

  人生如梦,不知霍多尔科夫斯基衰到何时方能醒来。

  第八名:迈克尔·布朗

  评级理由:要不是遇到飓风“卡特里娜”,迈克尔· 布朗还会在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的位子上舒舒服服地干下去,尽管他此前没什么专业经验,但在布什政府中,这样的总统亲信又不是他一个。

  更倒霉的是,在丢官之后,媒体还揪着布朗不放,先是揭露他私自篡改个人履历,后又曝光说,在救灾十万火急的时候,布朗关心的居然是穿衣之道和出镜形象问题。

  第九名:雅各布·祖马

  评级理由:这位南非前副总统一年之内将几十年积累的政治资本一起“衰”光,一场腐败丑闻,一场强奸丑闻,他看来已经没有可能接替姆贝基当南非总统,明年会不会遭遇牢狱之灾,现在还很难说。

  不过,祖马评级并不高,因为他的遭遇完全就是政治人物坠落的惯常轨迹。

  第十名:奥卢塞贡·奥巴桑乔

  评级理由:将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评为年度衰人总有点于心不忍,只能说他遇到了一名国家领导人罕见的霉运。

  10月22日晚,尼日利亚一架波音737客机失踪,23日证实飞机失事,117人死亡。就在当天早晨,奥巴桑乔离异后又复婚的妻子在西班牙接受手术时不幸去世。

  一天之中,家事、国事同传噩耗,奥巴桑乔衰得罕见。 黄 恒(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