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述评:国际空间探索在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2: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述评:国际空间探索在提速

  新华社记者栾海

  目标一致的空间探测通过不同渠道同时展开,点状的跃进式突破逐渐连接成面,航天大国踌躇满志,后进者大步赶来……2005年,国际空间探索在提速。

  (小标题)异彩纷呈

  “深入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太阳系及其历史,展望它和人类的未来发展”,空间探索的这一目的在今年凸显。为此,空间探索正沿“小”、“大”两个方向开展。彗星、小行星的物质构成较原始,有助于揭示太阳系起源。美国“深度撞击”号探测器发射的“炮弹”7月4日击中“坦普尔1号”彗星,使上万吨彗核物质洒入太空,从而揭示了彗核的结构和有机物等成分。11月,日本“隼鸟”号探测器也向“丝川”小行星投放观测器,尝试采集其表面岩石样本。

  行星和行星系的沧海桑田是地球发展的重要参照。在火星上的两辆美国火星车和在轨道上的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今年分别获得火星上可能或仍有水的新证据。“卡西尼”号飞船携带的“惠更斯”探测器成功在土卫六上着陆,并发现土星的这颗最大卫星地貌与地球惊人相似。8月和11月,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和欧洲“金星快车”分别升空,它们有望在未来揭示地球“邻居”火星和金星的更多奥秘,加深人类对地球家园的了解。

  (小标题)面向未来

  在空间探索领域,2005年堪称承前启后的一年。不少国家都面向未来,出台重要的航天发展战略。月球成为国际空间探索竞争的一个新焦点,各国空间探测的战略目标是建立月球开发基地,然后以月球为跳板向火星等其他星球进军。

  美国今年宣布,将在2018年前重返月球,为建立长期考察站做准备,在积累经验后于2020年细化火星登陆计划;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局则打算在2020年前后载人登月,2030年前后踏上火星;日本表示10年后将审议月球基地计划;另外,印度也计划在2007年至2008年间发射携带登月舱的无人探月飞船。

  空间探索应该为人类造福,应该为地球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今年,各国新发射一批卫星,它们将继续对地球气候和自然资源等进行监测。欧洲航天局今年也宣布,最快在5年后实施名为“堂吉诃德”的计划,尝试使小行星等改变运行轨道,以预演保护地球免受撞击的“地球保卫战”。

  (小标题)先利其器

  虽经两年多安全整改,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备受关注的重返太空之旅今年仍磕磕绊绊。从长远来看,人类空间客货运输不能总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定型的技术。航天运输工具的推陈出新势在必行。

  美国9月公布的“新探索框架计划”提出要设计新型航天工具,它将重新采用运载火箭的传统结构。美国未来的“载人探索飞行器”可重复使用约10次,安全性比航天飞机高约10倍。

  更高性能的航天器也是其他国家的追求方向。俄罗斯7月通过的“10年纲要”称,俄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可重复使用近25次,预计2012年后启用;依据欧洲航天局正执行的“路线图”,2015年到2020年间,首架欧洲航天飞机将展翅高飞;日本4月份公布的“20年计划”也宣布,将重点开发H2A等主力火箭,研制“空间站转移飞行器”。在今年宣布想跻身十大航天强国之列的韩国,也在与俄罗斯等商议合作开发航天运载技术。

  空间探索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2005年各国取得的空间探索成果以及正在实施和规划的空间探索活动,拉近了人类与深邃太空的距离,有助于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新途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