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红色烛光 白色悼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9:06 新华网

  新华网普吉(泰国)12月25日电(海啸一周年)特写:红色烛光白色悼念

  新华社记者凌朔何静

  一束鲜花,一缕彩带,一个花环,这个圣诞节在红色烛光和静静默哀中开始。轻轻的哽咽声中,一张张相片被贴在了雪白的纪念墙上,并伴以各种语言的祝福和祈祷。

  25日清早,泰国普吉府北部的迈考村陆续迎来捧着花圈前来悼念的人们。各种肤色的悼念者在白色的海啸死难者纪念墙边徘徊,寻找着自己国别的墙面,尔后贴上亲人的照片,配以鲜花和烛光……几分钟的默哀,挥袖拭去眼角的泪珠。

  来自瑞士的弗兰兹斯卡姐妹清早便静静地站在纪念墙边。她们的哥哥和嫂嫂在去年的印度洋海啸中失踪,地点就在泰国南部攀牙府的考拉海滩。今天,她们带来的是哥嫂去世后的第一份圣诞礼物——一段用她们家乡方言讲述的祝福。

  “不要去憎恨大自然给你和我带来的创伤,只希望你们在天堂能够幸福和快乐,”姐姐弗兰兹斯卡默默地说,“今后,我们每年都会来看望你们。”

  在姐妹俩旁边,英国人马丁在死难英国人纪念墙上钉上了他自己手工制作的花环。马丁说他并没有亲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只是想带着自己的妻子和儿子来看看他们,看看所有在这场灾难中死去的无辜者。”

  瑞典人苏珊娜则在纪念墙边安静地看着自己两个儿子的照片,许久默默无语,不愿离去。

  去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海啸在泰国南部攀牙、普吉、甲米等6府肆虐,导致5395人死亡,2817人失踪,8457人受伤。其中,外国人死亡2436人,1699具尸体已通过DNA检测成功辨认。外国死难者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是瑞典、德国、芬兰、瑞士和挪威。

  26日是印度洋海啸一周年纪念日,约7000名西方人将在泰国参加大型纪念追悼活动。泰国政府今年初在迈考村修建起一座独立的庄园以纪念所有海啸死难者,许多欧洲人早在几个月前就在此贴上自己亲友的照片,摆上鲜花或死者生前遗物,并写上最真挚的祝福。

  “所有的南非人都在此为你祈祷,他们永远和你在一起,”一句祝福语这样写道。旁边是一面手绘的南非国旗。

  在一名澳大利亚遇难者的照片旁边,红色的寄语这样写道:“谢谢你洛德,给了我美丽的婚礼,给了我3个月快乐的孕期……我会与你在美好的精神家园里相见。”

  尽管海啸已经过去整整一年,有些欧洲人仍没有放弃寻找亲人的希望。他们内心或许知道失踪者生还的可能几乎为零,但他们还是在纪念墙上贴上自己亲属的照片,并附上一串有关失踪者体貌特征的信息以及联系方法。

  迈考村的海啸死难者纪念墙上,45个国家的名单按字母顺序整齐排列着,死难者照片排列在墙上,一排圣诞红烛热情地跳跃着,照亮了这片美丽的海滩。

  “圣诞快乐,我的爱人!”一行红色的祝福写在了雪白的墙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