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涉嫌于绑架一名埃及人 意大利下令逮捕22名美国特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5:43 东方今报

  23日,意大利检察官阿曼多·斯帕塔罗表示,米兰一家法院已对22名美国中情局(CIA)特工发出欧盟逮捕令,理由是他们涉嫌于2003年在米兰绑架了一名埃及人。

  美国特工意大利实施绑架

  被绑架的埃及人哈桑·穆斯塔法·奥马尔·纳斯尔是一名宗教人士。意大利警方指
控他与“基地”组织有联系,警方的调查于2003年2月17日因纳斯尔的失踪而中断,米兰法院认定是美国CIA特工当天在米兰街头绑架了他。

  法院资料显示,在涉案CIA特工意大利的住处,调查人员发现了大量相关线索。此外,纳斯尔在失踪一年后还曾与他的妻子以及罗马一名宗教领袖通过电话。他在电话中称自己被送到了埃及亚历山大,在那里受到虐待,包括电击、被置于强噪声和极冷极热等极端环境中。

  意大利方面认为,美国特工的做法不仅触犯了意大利法律,而且严重侵犯了意大利主权。斯帕塔罗23日说,这份拘捕令是由欧盟在20日签字生效的,欧盟25个成员国中的任何一个都有权拘捕这22名CIA特工。

  “美不会引渡CIA特工”

  据美联社报道,意大利方面指称,涉嫌在意大利城市米兰绑架一名埃及人的22名CIA特工都是美国公民,其中一名特工名为罗伯特·塞尔登·雷迪,其他特工的详细资料目前尚不清楚。

  雷迪是美国中情局在米兰的前负责人,目前已经返回美国。雷迪的律师达莉亚·派西说,鉴于欧盟拘捕令的缘故,所有涉案的中情局特工将不能再冒险前往意大利,“这就是唯一的后果”。

  派西表示,即便意大利政府提出引渡要求,美国也“决不会允许”特工人员被引渡出国。这名女律师认为,欧盟拘捕令不会对她的客户雷迪产生法律效力,雷迪应该享有外交豁免权。

  美国中情局的发言人23日拒绝对这一事态发表评论。白宫发言人亚当·埃雷利当天也拒绝置评,但他说,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美国完全尊重盟友意大利的主权。今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