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里很美,像什么都没发生过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东南亚各国纪念活动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12月24日,在泰国、马尔代夫以及印度尼西亚,纪念印度洋海啸一周年的活动陆续拉开序幕,许多欧美游客专程重返这些曾遭受海啸的地区,悼念去年在此不幸丧生的人们,同时感受这3个国家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取得的成就。

  印尼、泰国:欧美游客祭奠死难者

  今年12月中旬开始,许多欧美游客陆续来到泰国及印尼的度假海滩或海岛,准备参加这里举办的印度洋海啸周年祭系列活动。他们一边缅怀去年在这里遇难的亲友,一边参观这些旅游胜地的新貌。

  12月24日晚间,泰国多个海滩举行了烛光默哀仪式。上千名外国游客与当地居民聚集在普吉岛、良邦海滩等地,他们点燃自备的蜡烛,在烛光中哀悼在海啸中不幸丧生的21.6万名死难者,随后将蜡烛与鲜花、熏香等一起放入一艘色彩鲜艳的鸟形大船内,目送这艘船驶向大海。

  12月25日上午,印尼的班达亚齐市一座在海啸中受损的16世纪清真寺已经完成了修复工作。当地建筑工人们经过1天半的努力,给清真寺铺上了新的瓦片,并重新粉刷墙壁。当天,他们在清真寺附近举行了庆祝活动。据悉,该市政府将于26日在这个清真寺举行海啸纪念活动。

  目前,泰国和印尼的大部分受灾地区重建工作已基本完成,海滩又恢复了天朗气清,水蓝沙白的旧貌。不少欧美游客都表示,这里的重建工作让他们十分惊讶。一位来自法国的游客在重游普吉岛时对记者说:“天啊,我真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这儿居然变得这么美,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马尔代夫:重建工作仍在进行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中,马尔代夫人也积极开展了灾后重建工作,但是由于国内人口少,受灾相对严重,救援资金至今未全部到位,这个旅游胜地还没有重振昔日“度假天堂”的雄风。据马尔代夫计划与国家发展部长哈姆敦·哈米德介绍,马尔代夫的港口设施、下水道系统和电力系统重建工作进展仍十分缓慢。

  哈米德表示,马尔代夫的大小海港在海啸中均受到了破坏,但是由于修复工作没能及时进行,他担心港口的破坏程度可能会更加严重。他还指出,在海啸中,漫过堤岸的海水将生活污水冲入了为居民提供生活用水的水井中,同时堵塞了下水道,这也不是短期内能完全修复的。此外,海啸还腐蚀毁坏了铺设在地下的电缆,影响到居民用电。

  在马尔代夫,旅游相关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0%左右,由于灾后重建工作进展缓慢,尽管该国政府在国外各大媒体投放广告,并前往各主要旅游市场国进行宣传等措施,今年来马尔代夫的游客数量还是大大少于去年。今年前11个月,来马尔代夫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4万人次,降幅高达39%。

  哈米德还表示,最近有不少欧美游客专门来到马尔代夫,悼念去年在这里遇难的人们,马尔代夫政府也将从26日起举行一系列祭奠活动。他希望借此机会,能带动旅游业的发展。然而,他认为海啸对马尔代夫造成的负面影响还远没有消除。他说:“马尔代夫今年的经济将倒退5%,要到2006年甚至2007年,国家经济状况才有可能恢复增长。”

  (许婧)

  ■事件回放

  海啸留下惨痛回忆

  2004年12月26日,一场里氏9级、强度为40年来之最的地震在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的海底发生,引发了印度洋海域内的猛烈海啸。威力强大的海啸夷平了印尼和斯里兰卡的众多村庄,淹没了泰国度假胜地的五星级酒店,甚至让岛国马尔代夫的部分岛屿暂时被海水淹没。据统计,海啸摧毁了将近40万座房屋,造成超过200万人无家可归,150万人失去了生计。

  根据各受灾国家公布的数据,在此次海啸灾难中,各国至少有21.6万人死亡,但联合国方面表示,死者数量至少有22.3万人。不过美联社表示,精确的海啸遇难人数根本无法统计得出,因为很多遇难者的尸体都已经被海浪带走,而且在部分遭袭地区,当地人口数量就从来没有进行过统计。

  在受灾的部分国家和地区,重建工作已经展开,渔村和农村的日常经济活动也得到恢复,但救援人员强调说,灾区很多难民营仍然是人满为患,很多灾民仍然在依靠救援物资生活。联合国对于海啸灾区重建迟缓一事表示非常担忧。

  ■经典回放

  “海啸改变我们的人生!”

  南亚海啸事发至今一周年,法新社采访了11名丧亲人士、幸存者、志愿救援者和社区领导人,谈论这场灾难如何改变他们的人生。他们的感人故事既充满恐怖和悲剧,也历经哀伤及绝望,但更展示出信心和希望。以下是其中两人的故事。

  “一秒钟失去一切”

  印尼红十字会24岁义工沙普特罗,海啸发生时正在亚齐省三面环海的扎朗镇工作。该镇约有8000人,海啸后只有约1000人生还。沙普特罗回忆说:“在我逃到山上前,看到第一个3米高的巨浪冲向房屋。当我们爬到一棵芒果树上,用纱笼把自己系在树上,第二个巨浪又向我们扑来。来不及逃走的人都被第三波巨浪卷走,它比椰子树还要高,卷走了地面上所有的东西。”沙普特罗经过12天的翻山越岭,再坐船到达班达亚齐市。3天后,他跟随红十字会人员返回灾区。他们陆续把发现的尸体埋葬,由于不少死者被瓦砾活埋,又缺乏翻土机等工具,救援工作持续了数周。

  沙普特罗表示:“现在我们的工作是把安全和繁荣带给当地人。海啸证明了神的能力,只需1秒,我们便失去一切。”

  “我们不怕大海”

  今年12月4日满1岁的蒂拉希是马来西亚的“神奇婴儿”,她当时刚出生22天,靠着一张漂浮的垫子逃出海啸大难。海啸发生时,她父亲Suppiah正在海滩边自己的餐厅工作。他说:“当时巨浪有10米高,像愤怒的巨蛇一样。我以为自己会被淹死。我猛力游向女儿睡觉的地方,向妻子大喊女儿不见了,太太哭起来,我只好祷告。突然海浪把我卷回岸边,我抱着妻子,握紧柱子,突然见到女儿在垫子上,随海浪漂回岸边,当时她仍然安睡着。”Suppiah感激上天把女儿和一家救回。他说:“虽然生意毁了,但上天救了我的女儿。今年12月26日,我会在沙滩上举行派对纪念一年前的海啸。我们现在不怕大海,女儿在海中也不哭,而且不会离开这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