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改变我们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南亚海啸事发至今一周年,法新社采访了11名丧亲人士、幸存者、志愿救援者和社区领导人,谈论这场灾难如何改变他们的人生。他们的感人故事既充满恐怖和悲剧,也历经哀伤及绝望,但更展示出信心和希望。以下是其中3人的故事。

  “1秒钟失去一切”

  印尼红十字会24岁义工沙普特罗,海啸发生时正在亚齐省三面环海的扎朗镇工作。该镇约有8000人,海啸后只有约1000人生还。

  沙普特罗回忆说:“在我逃到山上前,看到第一个3米高的巨浪冲向房屋。当我们爬到一棵芒果树上,用纱笼把自己系在树上,第二个巨浪又向我们扑来。来不及逃走的人都被第三波巨浪卷走,它比椰子树还要高,卷走了地面上所有的东西。”

  沙普特罗经过12天的翻山越岭,再坐船到达班达亚齐市。3天后,他跟随红十字会人员返回灾区。他们陆续把发现的尸体埋葬,由于不少死者被瓦砾活埋,又缺乏翻土机等工具,救援工作持续了数周。

  沙普特罗表示:“现在我们的工作是把安全和繁荣带给当地人。海啸证明了神的能力,只需1秒,我们便失去一切。”

  “我们不怕大海”

  今年12月4日满1岁的蒂拉希是马来西亚的“神奇婴儿”,她当时刚出生22天,靠着一张漂浮的垫子逃出海啸大难。

  海啸发生时,她父亲Suppiah正在海滩边自己的餐厅工作。他说:“当时巨浪有10米高,像愤怒的巨蛇一样。我以为自己会被淹死。我猛力游向女儿睡觉的地方,向妻子大喊女儿不见了,太太哭起来,我只好祷告。突然海浪把我卷回岸边,我抱着妻子,握紧柱子,突然见到女儿在垫子上,随海浪漂回岸边,当时她仍然安睡着。”Suppiah感激上天把女儿和一家救回。

  他说:“虽然生意毁了,但上天救了我的女儿。今年12月26日,我会在沙滩上举行派对纪念一年前的海啸。我们现在不怕大海,女儿在海中也不哭,而且不会离开这里。”

  “一日未笑都是浪费”

  现年25岁的捷克超级名模彼得拉去年海啸发生时正在泰国布吉度假,虽然她逃过大难,但英国摄影师男友却不幸遇难。她说:“面对男友的死的确不容易。现在我深深体会到生命每一刻都很珍贵,因为不知道下一秒它们还在不在。”

  彼得拉表示海啸让她的生命的“优先次序”改写,过往她以模特儿事业为先,但现在她认为帮助儿童是最重要的。海啸后她在美国成立了“快乐心灵基金会”,帮助受海啸影响的儿童渡过难关。她说:“不幸的事情让人反思生命。过去我是工作狂,喜欢计划将来,现在我珍惜眼前,活在今天。我死去的男友常说,如果一天中没有笑过,那天便浪费了。海啸提醒我们生命的脆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