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拟将网络下载影音合法化 引娱乐业内人士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就在全球娱乐业对P2P(点对点)下载活动进行大规模起诉的时候,当地时间22日晚的一次法国国会下院投票中,议员们以30票同意、2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旨在使免费下载版权保护内容合法化的修正案。这样,法国有可能将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广泛立法将个人用户免费下载版权保护内容合法化的国家。

  微弱优势批准

  法国文化部长雷诺-多纳迪约·德瓦布尔此前提交了一份打击盗版的草案,包括首先给予警告,继而罚款最高至20万英镑,甚至监禁3年的刑罚。但法国民众普遍认为这一处罚措施并不合理,在下议院投票表决前几天,法国消费者组织提交了一份署有11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否决德瓦布尔草案。

  最终,一个小规模立法者组织针对德瓦布尔草案提出了两项修正案,其中规定,用户只需每月交纳7欧元(约合8.5美元)的全球授权费用,就可以无限制地合法下载;网络服务供应商会将费用转交给处理版权税的业界组织Sacem。此外,修正案中还规定:“如果用户下载内容后仅仅用于个人目的、不直接或间接地用于商业目的,那么作者无权禁止用户通过在线服务下载这些内容。”

  由于正值西方圣诞假期,当晚下议院577席中只有60人参加投票,最终该修正案以30票赞成、28票反对和2票弃权的结果,以微弱优势获得通过。

  按照批准程序,该修正案在正式生效前还需经过上议院批准和下议院的第二轮投票通过。而在明年1月底前,法国议会上院都很可能不会对该修正案予以审议。尽管如此,考虑到可能引发的娱乐业强烈反弹,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将在未来三周努力说服议员们否决该修正案。

  与打击盗版背道而驰

  法国的这一议案引起娱乐业内人士极度不满,法国家喻户晓的摇滚歌手约翰尼·哈雷蒂说:“合法下载我们的音乐,而且差不多不费分毫,等于扼杀我们的作品。”法国最大的商会CFDT称:“有关议案等于把法国的音乐和电影事业杀死。”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则表示,它对这一议案的初步通过“高度关注”。IFPI在一份声明中说,一些条款不仅不会促进合法音乐服务的发展,还会阻碍它的发展,会影响到法国文化的未来。法国娱乐业人士已经威胁,将会就此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虽然理论上法案只会影响法国,但互联网于全球越趋普及,反对者担心如法案通过,影响牵连甚广。大洋彼岸的美国电影协会(MPAA)把法国的修正案称为“非常不幸的一步”。迪斯尼公司和美国第三大传媒集团维亚康姆(ViacomInc.)也指出,早在他们的数码产品推出市场前,人们便非法下载该电视节目和电影,估计明年这将为他们带来50亿美元损失。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