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回眸2005年:灾难笼罩地球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回眸2005年:灾难笼罩地球村

  新华社记者刘军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2005年全球高奏的一曲主旋律。然而,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灾难却有增无减。从袭击美国的飓风到南亚大地震,再到波及几大洲的禽流感,人们不
禁要问:人与自然和谐了吗?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灾难依然笼罩着地球村,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任重而道远。

  今年灾难缘何多?究其根源,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全球变暖“灼伤”地球村已是不争的事实。

  由环保组织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12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2005年将成为有史以来气候最糟糕的一年,因为气温比往年高,北极圈冰层融化比往年剧烈,大西洋飓风也比往年肆虐。今年还是亚马孙河流域几十年来最干燥的一年。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地球环境中心教授乔纳森·帕茨在2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全球气候变暖并不是平缓发生的,而是表现为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增加。近年来,全世界热浪、风暴、洪水和干旱发生的次数明显增加,人们应该警惕气候变暖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特别是热浪和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和大规模传染病等。

  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气候变化监测小组负责人斯蒂芬·辛格说:“苏格兰的雪消失、意大利蜜蜂减少、西班牙农作物歉收、德国森林面积下降、英国海平面上升,这些都是气候变化造成的危险征兆。”

  那么,全球变暖谁之罪?研究证明有自然因素,更有人“祸”的作用。人类在过去几百年对自然的征服和统治变成了对自然的掠夺和破坏,对自然资源无节制地消耗,造成污染物大量排放、自然资源枯竭和生态日趋恶化。全球变暖是人类亲手破坏与自然原有的和谐的结果。恩格斯曾忠告:千万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之中。因为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频繁的灾难,唤醒了人类的理性。人类进一步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关系犹如毛和皮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2005年人类向控制全球变暖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经过多年努力旨在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2月正式生效,11月世界气候变化会议通过议定书执行规定,这意味着今后各国减排温室气体已有法可依。

  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威胁人类未来生存的挑战,国际社会已表现出“必须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这一共同意愿。但如何把愿望转变为现实,如何通过公平、有效、各方都能接受的行动纲领,把公约落到实处,实非易事。国际社会在不断朝这一方向努力,有进展,也有分歧。

  国际社会取得的基本共识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必须关注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贫困等问题。迎接气候变化的挑战,最终要依靠技术,技术创新和技术转让。

  从海啸、地震、飓风,到禽流感,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自然灾难发生的多样性和不可预知性在增加,破坏力也越来越大。正因如此,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重大危机应对能力的建设是当务之急。不少国家正在认真研究重大危机的规律,积极探索应对战略,采取各种措施,努力避免重大危机的发生和尽可能减少重大危机造成的危害,并在危机中寻找机遇,促进发展。在全球化时代,重大危机应对也已成为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共同的灾难促进了全球大合作。1月,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日本举行世界减灾会议,描绘未来10年减灾前景;3月,八国集团环境部长承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解决非洲气候问题;9月,地球观测组织宣布将用10年时间建成全球观测系统;12月,参加世界气候变化会议的发达国家同意出资,用于今后两年多个全球环保项目的建设。

  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是在受到破坏之后才被人类所认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村是我们目前生活的唯一家园。解决像全球变暖这样世界性的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善待地球,共同保护人类的家园。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让我们共唱和谐之歌,祈祷灾难远离地球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