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万人纪念海啸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3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圣诞前夕,泰国南部海滩迎来一群特殊游客。他们面容肃穆,将鲜花与蜡烛放入小船,目送它驶向大海深处,在日落时平静的水面上轻轻漂荡。

  一年前的12月26日,一场罕见的地震搅动了这平静的海水。惊涛骇浪砸向印度洋沿岸12个国家,至少23万毫无准备的人或丧失生命,或音信皆无。一年后的圣诞前夕,幸存者和遇难者亲人相聚在曾受海啸重创的泰国南部地区,悼念遇难者,纪念海啸一周年

  驱邪

  印度洋海啸幸存者和遇难者亲人24日来到泰国南部海滩,在这西方传统称为“平安夜”的日子,为在海啸中遇难的亲人和朋友献上鲜花和默默祈祷。

  24日清晨,在攀牙府邦娘海滩,海啸中幸存的外国游客与当地居民一起举行了一场特殊仪式悼念海啸遇难者。

  按照当地风俗,他们在一艘颜色鲜艳的小船上摆满鲜花、蜡烛与熏香。伴随着鼓声与歌声,寄托了生者对死者思念之情的小船驶向大海深处。在当地风俗中,这一悼念仪式能为遇难者驱走“邪恶的鬼魂”。

  前来参加悼念仪式的瑞士人彼得·普鲁克尼威茨一年前来到这片海滩度假,在海啸中失去了一位朋友。当记者问及为何重来时,68岁的他回答了一句话:“为了铭记。”

  悼念

  除邦娘海滩外,泰国南部其他地区24日也举行了海啸纪念仪式。

  24日傍晚,在普吉岛卡塔海滩附近一个花园,约150名挪威人举行仪式,悼念在海啸中遇难的84名挪威游客。当一位女士在仪式上唱起歌,悼念逝去的爱人时,在场的遇难者家人无不满眼泪花。

  在普吉岛巴东海滩,约50名英国人举行了一个庄严的宗教仪式,为遇难者祈祷。

  在安放了700多具海啸遇难者遗体的考迈公墓外,前来参加悼念仪式的英国代表将一只花圈轻轻靠在公墓的“纪念墙”前。

  资助

  这些悼念仪式只是泰国海啸周年纪念的序幕。

  26日,泰国将在曾受海啸袭击的6个地区举行仪式,纪念海啸发生一周年。泰国官方预计,到时至少有1万人会参加纪念仪式,其中包括外国游客。一年前袭击泰国南部的海啸使2000多名外国游客命丧异乡。

  泰国副总理、海啸纪念委员会主席素瓦·利达班洛说:“我们必须纪念海啸死者和伤者。我们愿意展示泰国人民的善良和慷慨。”

  他说,泰国政府将资助约2000名幸存者和遇难者亲人前来泰国参加纪念仪式。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之前宣布,在12月25日至27日之间,泰国政府将为前来参加纪念仪式的海啸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支付机票和住宿费用。何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